【导语】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今年宣传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授牌、先进典型表彰等重要活动在上海市举办。与以往相比,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聚焦五大亮点,精彩呈现网络安全“盛宴”。

  亮点1首次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中增加“网络安全成就展”

  为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中增加“网络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国家密码管理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布展,面积近400平方米。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人才建设、宣传科普、技术产业、金融安全、密码保障、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亮点2突出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

  本届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从态势感知、技术标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集中体现《网络安全法》立法主旨。论坛围绕“工业4.0时代的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理念”“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发放网络安全法解读和宣传普及材料,推动媒体、企业、社会团体广泛开展普及工作。

    亮点3突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交流和能力展示

  网络安全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一批新技术新服务。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大型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高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芬兰、韩国等国家的企业高管和专家参加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演讲,介绍了目前最新的网络安全应用技术。

  亮点4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并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对评选出的示范高校进行授牌。

  亮点5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

  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组织开展了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和院士推荐、专家评审、公示,评选出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0名、优秀教师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