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网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图/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丰碑耸立。

  党的十九大注定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中的一座影响深远的里程碑。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为全党作出了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新时代的声音,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强烈共鸣。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陲,从工厂到学校,各地干部群众、各行各业都形成了“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全国网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通学透学实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并于11月5日起赴全国各地宣讲。连日来,“宣讲”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词。理论阐述、座谈交流、视频连线、当面互动……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全国各地持续展开,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普通干部群众中产生共鸣,深入人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成立了由党的十九大代表、权威专家学者和机关局处级领导等30余位同志组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信系统宣讲团,分赴全国各省区市,在两周时间内面向网信机构、组织和企业开展100多场宣讲活动。

  11月2日,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走进百度公司,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经历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面对面向200多名公司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徐麟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全国网信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在网上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舆论氛围。

  宣讲在百度公司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宣讲既有思想深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对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次很好的指导和有力的推动。百度将组织员工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庄荣文、杨小伟分别赴中国青年网、京东集团、奇虎360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北京网信办机关、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展览馆大厅、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内蒙古日报社、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深圳腾讯大厦……连日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各地纷纷展开,宣讲团成员们用精彩生动的宣讲传递着党的十九大声音,让参会者深受鞭策和鼓舞。“能到现场聆听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精神,机会难得,我们要认真听、好好学,学以致用。”这是参会者的共同心声。

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场场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全国网信系统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国网信系统落地生根,使广大网络工作者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坚定了要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入脑入心入行 用新媒体做好宣传

  10月3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部署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线上和线下的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这为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找到了途径。身为网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迅速展开行动,拉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幕。

  11月10日上午,人民网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十九大代表牛一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人民网各部门负责人、地方分公司和海外子公司负责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央视网则制订了详细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以党务行政两条线,分级分层交叉覆盖,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并坚持长期学、持续学、深入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载体,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湖南红网全体成员通过电视、电脑、时刻新闻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并组织员工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

  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作为新闻媒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的任务更重。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推出精品,通过自己学得懂、弄得通、讲得精彩、做到实处,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三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掷地有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都需要可以随时学习报告的“工具书”。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直播实录梳理绘制的《收好这张思维导图,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简洁明了地呈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脉络,被很多基层党组织当做学习材料下载打印。

  人民网则推出了《十九大报告电子书》,通过“量身订制”的强化交流互动功能,设置“阅读体会”交流区,记录参与者的阅读进度,增进相互促进的学习积极性。该产品被网友称赞贴心亲民,总阅读量早已突破2000万。

  在江西日报社委会的统一调度下,由江西日报社十九大全媒体报道中心策划,中国江西网编辑制作的《十九大学习词典》成为众多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爆款”,截至10月24日凌晨,这个H5作品在全国范围已突破1000万人次的阅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当前和未来报道的重要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在网上营造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亦是网信人的初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亦是网信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信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上矢志不渝、奋勇前进。(本刊编辑部)

2017年11月6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展览馆大厅举行。图/本刊图片库

2017年11月6日上午,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贵州首场报告会在贵阳举行。图/本刊图片库

2017年11月13日上午,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走进重庆,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图/本刊图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