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

  值此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中国记协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拓展对外新闻交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17年11月8日

月度速览

  【图片新闻】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与会代表。图为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与会领导人围绕“合作挖掘新动力,构建全面联通和一体化亚太”议题进行讨论,共商亚太经合组织同东盟合作。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平台,东盟是亚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一体化组织。两大机制合作理念相通,都遵循协商一致、灵活务实、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双方开展合作对接前景广阔。习近平就亚太经合组织同东盟合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第二,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建设。第三,共同推进包容、可持续发展。

  中美元首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发表《上海公报》45周年。45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两国人民从中获益良多。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互利双赢。习近平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关系发表三点看法。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景是明确的;中美拓展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习近平强调,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两国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

  中央网信办负责人进网站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央网信办负责人11月2日和3日分别深入互联网企业,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调研。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11月2日前往百度公司,结合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经历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面对面向200多名公司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徐麟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庄荣文、杨小伟分别赴中国青年网、京东集团、奇虎360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指导,国防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11月24日上午在国防大学举办。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国防大学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国防大学、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360公司、一点资讯等单位领导与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同时,相关媒体发布了“携手新时代、聚力强军梦”网络倡议,《网络传播》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军事网络媒体传播力榜。

  网信普法闭幕不落幕,崇尚法治永远在路上

  11月2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闭幕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司法部法治宣传司司长王晓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明等出席活动。

  此次“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是首次全国性的网络普法专项活动,是对网信领域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重大成就的深入展示,是对网信普法工作重要意义的全面阐释,也是广大青年彰显崇尚法治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强烈责任担当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