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中国号的启动就是其在大外宣格局下的一次创新实践

2017年9月27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中国号“百舸计划”发布会现场介绍中国号。图/本刊图片库

  网络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给对外传播提出新的任务和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想要下好对外传播这盘大棋,需要更多的人才一齐发力,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为打造多元化的传播主体,壮大讲好中国故事的力量,中国网创新性地将中央媒体传播与公众参与结合起来。2017年9月27日,中国网客户端推出全新对外传播内容聚合平台——中国号,并启动“百舸”入驻计划,邀请国内外优质内容生产者,共同参与到“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事业中来,共同打造全民外宣格局,将对外宣传工作与更多机构、企业甚至个人相结合,充分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将真实的中国、中国人和中国生活,以多样化、接地气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音频等多媒体产品形态,进行效果最大化的海外传播。

  整合传播主体,让“独唱”变“合唱”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数字媒体时代,对外传播的主体已经不再局限于官方机构和媒体,对外传播的范围、主体正在快速扩大,“走出去”的企业、个人、智库机构都可以成为传播主体,这为对外传播创造了一个极好的环境。但是,如何将官方、媒体、学者、企业、普通公众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最大的合力,构建大外宣格局?这也是外宣工作者在不断思考与实践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中国网自成立以来,立足全球视野,解读国际各地区重大事务,及时回应海外关切,精准传播中国声音,体现中国立场和中国观点。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中国号的启动就是其在大外宣格局下的一次创新实践。

  雄壮而宏大的合唱往往包含多个声部,对外传播也是一样,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商业网站,甚至普通网民,都有机会成为对外传播的主体。从传播策略上看,中国号将一个个对外传播的“独唱”汇聚在一起,变成多声部的复调传播。中国号不仅仅依靠媒体人的“我说你听”,更重要的是将带动各领域的个体、机构一同参与进来。通过已经入驻的账号,可以发现,中国号上已经汇聚了丰富的对外传播资源,既有国家资源,又有地方资源;既有国内资源,又有海外资源。这些优质资源通过平台的统筹规划,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交流合作,中国号通过不同层面的“和声”和“共振”,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复调传播”多元格局。

  集聚优势资源,助力中国号平台

  中国网目前在全球设有6家海外工作站,位于英国、墨西哥、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及美国。

  据Facebook的统计,中国网2016年总阅读人次34亿,世界每50篇阅读中就有1篇就是中国网账号下产生的。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国网社交账号粉丝数突破2800万人,累计发帖1.4万余篇,帖文累计覆盖人数超过10.9亿人,累计视频观看量3.9亿次,互动量超过6500万次。因在海外传播覆盖精准性、品牌传播性和互动活跃性多个维度表现突出,2017年8月29日,中国网获得由Facebook和毕马威咨询公司(KPMG)联合评选出的海外营销领先中国品牌50强称号。

  近年来,中国网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直接从事外文采、编、译的员工已超过100人,每年派送员工到海外进行培训和学习,与海外媒体及传播领域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网同Facebook、Twitter、VK、YouTube、LinkedIn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就数据分析、内容呈现、重大题材报道以及线上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依托上述资源,中国网将为中国号提供从内容生产辅助,到品牌传播推广的一站式服务。中国网将17年积累的平台传播力、多语言生产力、新技术创新力注入到中国号中,带动中国文化、中国观点走向世界。此外,中国网将定期邀请国际传播行业的领军人物、中外顶级智库专家为中国号出谋划策,建立有主题的行业交流平台,真正提升每一个中国号的传播能力,用一个一个的小品牌串联起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

  “百舸”入驻计划,传递“中国好声音”

  当今世界,人、财、物、智的跨国流动促使文化、制度、发展道路、思想的交流和互鉴异常活跃。人类在彼此认知、理解、交往的基本规范和态度上,亟须向更完善的文化交流格局迈进,以促进各国各民族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多元共生、并行不悖。在中国“走出去”战略下,我们的文化、思想、品牌、个体都需要积极大胆地走出去。

  但是,大量的“出海企业”走出去,更多是经贸行为,自我宣传、树立形象的意识虽然逐渐加强,却很难找到一个展示自我的出口。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智库在对外传播中的地位也愈发凸显。所以说,中国从不缺少动听的故事,缺少的是将这些内容输送到世界舞台的优质渠道。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为了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了让每一个对外传播主体都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出口,中国号正式运营的当天,“百舸”入驻计划同时开启。中国网将邀请100家最权威的智库媒体、100家最具内容号召力的自媒体、100家最具特色的地方媒体、100家最具开拓性的行业媒体、100家最具创新力的数据媒体入驻中国号平台,让更多的人为中国发声。

  每个中国人,既是中国故事的主人公,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已经入驻中国号的对外传播力量包括: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国际新闻评论员、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地方特色媒体、具有较高关注度的民间特色自媒体等。中国号充分调动官方和民间、机构和公民、外交外事、内宣外宣等各方面的力量,努力谱写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交响乐章。(赵萱:中国网移动产品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