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始终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技术为基、创新为要、人才为本、实干为先,立足“准”“新”“微”“快”“深”,把十九大报道这一“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到位,做到文字好、内容新、产品快,用新媒体产品树立长城新媒体的崭新形象

    长城新媒体集团制作的《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截图。图/本刊图片库

  “晨起,姥爷打开电视机,静候党的十九大开幕;妻子盘算着前几天订单增多,要抓紧安排农产品发货;丈夫匆匆吃完早饭,准备搭乘地铁去单位……”这是《一天·河北·一家人》三维动画片中的虚拟场景,动画将这几年河北省的“电商扶贫”“河北进入地铁时代”等新成就融入这一家人一天的生活中,让受众切实感受到燕赵儿女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及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而将三维动画应用在新媒体报道中,这在河北属于首创。在此次十九大报道中,长城新媒体集团力推系列新媒体产品,充分调动网友积极性,吸引网友为十九大点赞送花,打造出多款亮眼产品。《网络传播》专访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听他讲述长城新媒体集团在十九大报道中,如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挥新媒优势 办好“头等大事”

  《网络传播》:10月中旬刚刚揭牌成立的长城新媒体集团,如何打赢党的十九大“报道战”?

  马来顺: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是10月中旬刚刚揭牌成立的长城新媒体集团面临的第一场“硬仗”。“仗”打得漂亮与否,直接关乎长城新媒体集团在全省,乃至河北新媒体在全国的形象。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周密部署,精心谋划,立足“准”“新”“微”“快”“深”,把十九大报道这一“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到位,做到文字好、内容新、产品快,用新媒体产品树立长城新媒体的崭新形象。

  《网络传播》:围绕十九大报道,长城新媒体集团在前后方报道团队组建和布局上做了哪些准备?

  马来顺:我们着眼于探索重大主题的最佳新媒体报道呈现方式,着力于新闻作品的传播率、到达率,制定了详细的报道方案;成立了包括骨干编辑记者、技术保障人员在内的50人前方报道团队;同时,在北京驻地专门搭建了宣传报道中心及多媒体虚拟演播室,并为采编人员配备了一流的采访设备。

  《网络传播》:长城新媒体集团如何在原创报道上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哪些成绩?

  马来顺:我们坚持“会前会中、会内会外、线上线下”融合,围绕十九大议程,聚焦十九大报告,充分发挥中央厨房一体化优势,严格编审流程,贯通集团旗下长城网、“长城24 小时”新闻客户端、“河北头条”客户端、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微博、河北经济日报等网报微端全链条,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做好十九大报道。 10月18日,正式启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长城全直播”。所谓“全”,就是从十九大开幕会到闭幕会“全时段”贯穿,这是我们一次全新、大胆的尝试。在此过程中,全方位、全媒体报道党的十九大盛况,不间断滚动播出。推出“今日最前沿”“今日最新鲜”“街头记”等20余个原创专栏,采访了河北的37位党代表,通过图文、高清图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鲜活事例、生动细节、百姓故事,采写了《塔元庄、德胜村、骆驼湾、顾家台、祥富里……这里的百姓有话要对总书记说》等原创稿件700余篇。

  亮点产品频出 燕赵大地逐梦

  《网络传播》: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长城新媒体集团的新媒体作品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反响如何?

  马来顺:此次报道,新媒体作品精彩纷呈,互动性强,传播力屡创新高。我们力求打破常规、凸显新媒体特色,充分运用虚拟场景、三维动画、航拍、VR、H5等新媒体手段,推出精彩纷呈的全媒体、融媒体产品50余部。“杀手锏”H5产品精彩纷呈。《“小十九”的2050,大家快来打call》《今日,河北你最“红”》等30余部H5作品,有声有色,好看耐看。创意视频作品让报道更富视觉冲击力。依托动画形式,我们开设了“喜迎十九大·长城数读”“十九大小课堂”“听,十九大报告回响”等3个创意视频栏目,发表了《2050中国未来简史》等10余部作品。

  《网络传播》:在应用高科技生产内容方面,有哪些尝试?马来顺:我们策划了“燕赵逐梦”大型航拍系列,从云端鸟瞰燕赵大地,聚焦巨变,全景展示美丽河北,推出了《瞰河北-雄安篇》《瞰河北-协同发展篇》《瞰河北-冬奥篇》等7篇报道。运用3D虚拟和360°VR全景展示技术,倾力打造了《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推出“党史厅”“燕赵厅”“寄语厅”“热点厅”“会客厅”“发言厅”等六大版块。通过整合新闻作品,进行全景展示,让网民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大会盛况。

    加强平台建设 描绘美好图景

  《网络传播》:长城新媒体集团如何借助央媒优势,扩大报道影响力?

  马来顺:我们积极对接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着力做好对上供稿工作。《从深圳质量到河北创新——河北省长许勤谈创新为河北带来新机遇》《“小十九”遇上十九大 等着爸爸》等50余篇原创报道被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在首页首屏位置转载。其中,《“小十九”遇上十九大 等着爸爸》被新华社客户端转发后,仅一天浏览量就突破73万。

  《网络传播》:十九大报告中八提互联网,作为河北省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集团,未来有怎样的愿景?

  马来顺:我们将坚持“深度融合、移动媒体优先”的基本发展战略,重点构建“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融媒体传播体系,搭建“一云多屏(端)”的基于互联网及新媒体的权威媒体、政务平台、民生网站。同时,加强新媒体基层阵地建设,构建覆盖省、市、县三级的“新媒体宣传网”。全力打造《河北阳光网上直通车》网络问政平台,建立健全网上受理、交办、督办、答复、评价等工作机制,引导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打造全国知名新闻门户网站和河北民生服务第一网络窗口,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发展成为立足河北、辐射全国,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坚定自觉地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3D作品《燕赵逐梦》

  10万、50万、100万、800万……10月17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重磅打造的《燕赵逐梦》3D作品迅速刷爆朋友圈。通过邀请网民搭乘“逐梦号”“高铁列车”,领取专属车票,观看“砥砺奋进 燕赵逐梦”视频片等环节,让网友感受这五年来河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逐梦历程,截至10月24日,已有882万人次登上“逐梦号”,获中宣部点名表扬。

    H5《点赞家乡新变化 心冀党的十九大》

  月是故乡明,景是家乡美!10月17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重磅推出的《点赞家乡新变化 心冀党的十九大》H5作品,看家乡景,听家乡话,为家乡点赞,为家乡送上美好祝福。截至10月24日,点赞人数已突破1250万。(文/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