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站全媒体阵容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并与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报网联动、深度融合,实现原创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不断扩大系列报道影响力

    10月19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十九大代表。 图/本刊图片库

  “十九大时光”,对于地方新闻网站而言,是大展身手的舞台,亦是一个检阅实力的竞技场。作为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和外宣网站,大众网早在8月份就启动了“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 走在前列”系列报道,会议期间,更是坚持“突出主线、融合呈现”的报道思路,力求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的反响在报道中紧密结合、精彩呈现。 “党的十九大是近五年内规格最高、导向最严、宣传最重的会议报道,宣传好党的盛会是一项系统又庞大的工作。”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表示,在对十九大报道谋篇布局时,大众网在报道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周密策划和科学调研,制定了翔实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方案,特别是要求大众网报道团队注重用新媒体元素、融媒体思路展现热点和重点。

    立足可视化 侧重微传播

  《网络传播》:大众网作为大众报业集团的中坚力量,在与纸媒融合、创新报道上推出了哪些产品?

  朱德泉:此次十九大系列报道,网站全媒体阵容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并与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报网联动、深度融合,实现原创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不断扩大系列报道影响力。前期大众报业集团推出的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通过大众网等全媒体矩阵发布,浏览量达2.05亿人次,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网络传播》:有哪些亮点策划或产品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朱德泉:网站在十九大主题宣传报道上立足于“可视化”“微传播”两个特点开展策划,一是推出了“因为我是党员”“厉害了我的山东”“飞越山东看变化航拍”等微视频栏目,“一幅长卷看十九大上的山东代表”“我和党旗合个影”等H5作品。二是网站利用《山东手机报》3500万读者的庞大基础,通过短信、彩信的形式每天对十九大重点新闻在重点时段推发,内容以推荐客户端、微博微信的链接地址为主,读者点击阅读新闻链接,实现了报端融合、新闻推送和流量转化的功能。据统计,在报道期间通过手机端引入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次。

  《网络传播》:在十九大报道中,大众网如何用融媒体报道唱响山东好声音?朱德泉:在重大主题报道上,大众网全媒体平台始终以“中央厨房”为指引,以高度扁平化的管理统领内容生产各环节,以技术打通多个传播平台,建立起原创一次采集、多产品生成、多平台发布、多元化传播的高效运行模式:记者对深度报道进行个性化包装,编辑、评论、美编等多平台跟进,将海量碎片化报道与独家深度相结合,生产出一大批政治鲜明、扎实厚重、细腻活泼、生动直观的优秀报道,运用各种分发平台进行推送和多向传播,网、报、端、微全面开花,用“融报道”唱响山东好声音。

    专题重聚合 平台强互动

  《网络传播》:大众网十九大报道的专题页面在设计和布局上有哪些独到之处?

  朱德泉:在十九大报道首页专区呈现上,网站使用了“双首屏”的设计风格,将“披肩+专区”合二为一放置于网站LOGO之上,体现了对会议报道的高度重视;版面背景采用鲜红的党旗为衬底,专题头图使用视频动态效果让党旗迎风飘扬,体现了为盛会“摇旗呐喊”的媒体人心声。专题突出三大优势,一是逻辑层次清晰,方便读者一站式阅读,在海量信息中找到感兴趣的内容;二是便于内容在多终端时代的跨屏传播,从二级页面直接进入浏览页,便于社交媒体的分享;三是让读者有滑屏感觉,可以简化读者的阅读操作。新闻专题是一个宏大的内容聚合产品,在社交媒体时代,好的专题就应该“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短小精悍的可视化内容,不仅接地气也更易于传播。

  《网络传播》:作为山东新闻门户网站,如何在十九大报道中体现山东特色?

  朱德泉:新闻专题从立意到设计固然重要,但专题要有特色,特别是规定性动作的大型专题,必须强化原创报道。在会议报道期间,网站主推“十九大时光”栏目,组织80多名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运用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他们在“蓝鲸1号”上聆听报告 建设海洋强国底气十足》《山东石油工人在沙漠工地收看报告 相信未来生活更美好》等稿件生动精彩、现场感十足。推出了“众望十九大”“众说十九大”栏目。“众望十九大”呈现特派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大会新闻中心、山东代表团住地采访,通过视频、音频和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融媒体立体呈现最鲜活的现场新闻;“众说十九大”以山东手机报平台为载体,让广大读者围绕十九大报告在平台留言感叹变化、抒发感想、畅想未来,凝聚起读者网友对十九大报告的心声。三个栏目有现场、有反响、有互动,交互响应,丰富了专题内容,实现了政治类新闻报道的大众参与。

    报道建机制 构筑新生态

  《网络传播》:回顾十九大时光,大众网是如何集全网优势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

  朱德泉:党的十九大是近五年内规格最高、导向最严、宣传最重的会议报道,宣传好党的盛会是一项系统又庞大的工作。网站启动了“重大宣传主题报道机制”和“网络安全应急管理机制”,组织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优秀采编人员成立了十九大新闻报道团队,设立前方报道组、后方编辑组、互动评论组、移动新媒体组、技术保障组等,每天召开编前会调度当日报道情况,部署次日计划安排。前方记者和后方团队密切配合,记者负责前线采访,后方团队负责音视频剪辑整理、融合呈现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网络传播》:身为地方网站总编辑,你对十九大报告作何感想、有何感悟?朱德泉: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并从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教育、大数据融合等方面提到互联网发挥的作用,既是充分肯定网络对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又对网络文化等各个方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闻网站,大众网要构筑以新闻主站、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并行并重,以“中央厨房”为主干支撑的融媒体立体传播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人人争当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护林员”,用“四个意识”把握好政治导向这个大局,维护好价值导向这条绿道,让大众网整个生态系统的网、端、微、报都空间清朗、清气满园。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 H5

  十九大宣传推广体验式互动产品,产品以自拍合成的形式完成网友与党旗的合影,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80个字的入党誓词,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入党宣誓是一名党员政治生命开始的象征,活动以宣读入党誓词为背景音乐萦绕耳边,通过手机上传个人正面照片完成与党旗合影,引发网友大量转发朋友圈。

  《牵挂与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 微纪录片

  网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近四年之际,推出这款原创微纪录片。大众网记者历时一个月,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寻访他牵挂的那些人和事,作品通过手机报、客户端等平台推送,反响良好。(文/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