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遵循规律擅供给,规定自选两相宜,真正做到深刻顺应网民用户和信息流动两大规律,精心调控占领传播平台制高点,从而赢得了创新宣传主导权

    10月1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稿。图/本刊图片库

  刊发原创和转载稿件3100多篇、图片6000多张,推出300多个全景H5、快闪H5、视频访谈、图解等融媒体产品,1000余块户外大小屏联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盛况,实现了2700万人次的户外大小屏覆盖人群,超1.3亿人次的全网总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以《盛开的梦想》为主线,打了一场在议程设置和传播路径上出彩出新的主动仗,彰显了省级新媒体集团的政治责任担当和创新引领能力。”《网络传播》专访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看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如何为十九大报道谋篇布局。

  提前预热 融合报道

  《网络传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如何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宣传预热?

  舒斌:9月20日起,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等十大媒体平台及其新媒体矩阵联合推出《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大型融媒体报道,围绕经济、民风、脱贫、创业等热点进行话题联动,推出一大批冒热气、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对三湘大地追逐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这些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形成了多平台的合力声势,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网络传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前后方报道团队在组建和报道布局上做了哪些准备?舒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注重统筹策划,共派出34人的全媒体报道团赶赴北京报道十九大,前后方报道十九大的人员超200人。集团“十九大特别报道中央厨房”分前方、后方两个报道组,在红网PC端首页推出十九大专题、专区,在时刻新闻客户端推出“十九大”频道,全面体现红网融媒体报道矩阵精品。同时,在北京开设十九大融媒体联合演播厅,采用全实景呈现,邀请党代表、权威专家和新闻人开展访谈。重点打造“嘉宾访谈”“十九大时光”“我自基层来”“十九大代表风采”“代表之声”“新闻人的新闻”“十九大红评”等栏目,策划推出系列H5、短视频、影像大片等新媒体作品。

  巧用合力 精选视角

  《网络传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在融媒体报道十九大方面有些什么特点和亮点?反响如何?

  舒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遵循规律擅供给,规定自选两相宜,真正做到深刻顺应网民用户和信息流动两大规律,精心调控占领传播平台制高点,从而赢得了创新宣传主导权。

  巧用聚合力,专栏专题有活力。为宣传好十九大,红网巧用网络聚合功能,提前打造两大专栏品牌,即《党报党刊精华集萃》《央媒看湖南》两大核心专栏,将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重要观点文章、经验报道集纳呈现,将央媒涉地方重要报道在第一时间聚合传递,吸引和留住了一大批高端用户。实行“嵌入式”“专题+”呈现方式,及时传递《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和时评文章,成为主流声音的二次传播平台。

  力推“小而美”,大写感染力。开幕会前,推出《甜蜜的梦想,静谧的夜》直击记述十九大前夜的北京故事,成为网民了解并关注红网的切口;开幕会后,以快闪H5方式及时转载新华社推出的《十九大报告直抵人心的19句话》,推出专题《看最强call点赞新时代——十九大优质融媒体作品集》,打开了宣传十九大并关注红网的新切口;湖南团开放日,推出《美呆又美萌丨“极具传播力”迪拜美女记者点赞湖南》等近10篇影响巨大的出彩报道,借助网民“极具传播力”的看法抢抓眼球,成为小视角、小切口、小清新,放大湖南团开放日全网关注的最大亮点。

  《网络传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在报道、反映基层群众声音方面如何发力?在与网民互动方面怎样出彩出新?

  舒斌:十九大开幕当天,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迅速反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短平快的特点,围绕开幕会推出各地干部群众观看直播的产品。时刻新闻推出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吸引了60余万人在线观看;红网图片快讯《现场直击:三湘儿女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共收录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收看十九大开幕图文报道102条,及时反映各地干群收看热情;同时还重点关注报道了长沙市咸嘉新村社区、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等习近平同志来湘视察过的地方干部职工群众的收看情况。在增强传播力的同时,也致力于提升互动力。从直播代表赴京、开幕会到湖南开放日,红网论坛的互动节奏一刻也没有停歇。通过设置议程、置顶弹窗、新闻跟进、回坛反馈几个路径,红网论坛先后推出60多个主题帖,其中,仅《带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十九大》《直播丨十九大湖南团开放日》《听!六万朵梦想花开的声音》三个主帖的点击量就达到251万多人次,十九大论坛相关帖文的总点击量超过2100万人次。开展的《盛开的梦想大家谈》活动,收到网民留言6.2万余条。尊重互动、深入互动、宣传互动、引导互动成为红网此次宣传又一亮点。

  指明方向 四个落实

  《网络传播》: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的纲领性文献,作为网站负责人,新时代有何新使命?

  舒斌:十九大报告字字千钧,句句精彩,直抵人心。在聆听学习了报告后,我感到特别振奋,深受鼓舞。尤其是报告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关乎民族与国家命运的高度,意义重大,这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网络新媒体工作者,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关键在于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守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与魂,全面打造网络意识形态传播高地。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落实。一是要增强文化底蕴,全面提升内容传播的品质。二是要创新手段方式,充分发挥融合传播的效力。三是要加强内容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四是要健全培养机制,高效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总之,着力增强舆论引导力、精神推动力及文化软实力,筑牢非主流意识形态侵蚀的“防火墙”,努力打造网络意识形态传播的高地,坚决打赢这场舆论场上的“上甘岭保卫战”,这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凝心聚力、提神振气,站在文化博弈的“最前线”,守住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凝聚中华民族的“复兴之魂”。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只要一笔,就能“写”出你的新生活》

  该H5作品,以“新”字为切入口,借助读者在屏幕上写“新”字的交互模式,提炼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格局”等“新”内容,并嵌入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让读者能从“文、图、音”三个层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清晰,创意新颖,形式丰富,是H5设计中的一次积极尝试。H5推出后,得到网友积极参与,24小时内就有15万人参与书写“新”字。

  《盛开的梦想大家谈》

  在过去五年里,网友见证了哪些变化,收获了哪些喜悦,实现了什么样的梦想?红网就《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五年的变化”发出特别征集,网友围绕“五年的变化”,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形式,小切口、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中国梦。短短数天,网友的“五年回忆”像雪花一样飘来,收到网民留言6.2万余条,阅读数421.5万。(文/记者 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