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产品设计、阅读体验、内容创新上,都要注重移动优先,使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能够被广大网民形象地触摸到、感知到、体验到

    10月21日,东方网北京直播室策划组织十九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图/本刊图片库

  作为今年重头的战役性报道,十九大的宣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也为检验各网新闻报道的“功夫”提供了舞台。作为宣传报道的主阵地,各新闻网站纷纷紧锣密鼓地谋篇布局,推出特色专题及融媒体产品,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此次十九大宣传报道中,东方网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海市主流媒体之一,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备战”方法。《网络传播》专访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看东方网如何在十九大报道中“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

  谋篇布局,打好重大选题宣传战

  《网络传播》:为做好十九大报道,东方网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徐世平:我们把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和贯彻十九大作为贯穿今年全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从年初开始,我们就从新闻宣传、内容管理、页面设计、技术保障、渠道推广和活动组织各个方面积极备战十九大报道。今年年初,东方网的“中央厨房”正式投入运行。我们通过“两会”、市党代会等一系列战役性报道,演练流程,积累经验,磨练队伍,不断取得传播力、影响力的突破。在会前报道上,我们先后策划推出“文化自信”“上海精气神”“发现更美上海”等独家专题,为十九大报道进一步积淀内容,丰富内涵,营造氛围。

  十九大会期确定之后,我们连续召开党委会、编委会、动员会、座谈会,反复提醒全网上下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一定要牢记“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的总原则总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特色亮点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准确把握转载报道和原创报道、会内报道和会外报道、线上报道和线下传播以及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的关系,使东方网的十九大报道安全有序、有声有色。

  《网络传播》:为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在人员调配、技术支持、专家参与等方面,东方网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徐世平:在人员调配上,我们打破了部门格局,组成了以采访、本地、视频、技术等多个部门骨干力量为主的前方报道团队。这支全媒体报道队伍吃苦耐劳、连续作战、克服困难、创新表达,取得显著效果。作为新闻网站,我们更大的报道力量还是在后方,后方上百人的采编团队由媒体、政务、海外、头条、社区、技术等几个业务部门构成。我们党政主要领导前往一线指挥,统筹协调相关报道。此外,总编室和技术部门还为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做了不懈努力。大会前,总编室下发了新版的《新闻宣传和内容管理手册》,还会同技术中心和东方头条编辑部,加大算法产品的智能审核能力和人工干预力度,确保东方头条既体现技术理性又具人文情怀,既满足用户需求又注重用户引导。十九大召开前,我们还加固了技术安全防范体系。

  为提升移动端的阅读体验,我们投入了一定的研发力量。移动端专题改变了以往线性下拉的阅读模式,实现整屏翻页功能,改善了移动阅读体验。推出稿件式H5专题,有淡入淡出、文字翻转、区域内容滚动等动态效果,形似稿件,又不同于稿件,移动阅读体验提高不少。同时,解决了纵向视频的页面呈现问题。会前,中央党校教授沈丁立、复旦大学沈逸等学者,给我们的记者编辑授课。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为我们撰写了14篇理论文章。会中,海外头条团队组织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者稿件。接下来,我们还将发挥党校专家的作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

  精准覆盖,内宣外宣传递“好声音”

  《网络传播》:十九大报道中哪些内容或形式是上海网民关注度高的?东方网运用了哪些互动方式及时引领,满足受众需求?

  徐世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受到了上海网民的高度关注。东方头条客户端对开幕会进行视频转播,峰值用户达到16万,总用户超过400万。此外,上海代表团的动态、上海代表的“好声音”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我们力求重大新闻的轻量化表达,推出《带你认识出席十九大的上海代表团,看看他们都是谁?》等图解新闻,使严肃的时政报道更容易被广大受众理解、接受;我们还推出《外媒聚焦十九大》专栏,编译了大量于我有利的十九大国际影响报道,如《“一带一路”沿线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特色发展、开放合作》。社区作为上海基层的社会单元,也是我们报道的重要阵地。十九大期间,我们旗下320家信息苑,是社区居民集中收看大会信息,浏览大会资讯的重要场所。居民们鲜活的语言被记者写入《不负人民重托 无愧历史抉择 上海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网络传播》:东方网的外宣平台如何做好十九大宣传报道,传递好中国声音?徐世平:我们依托海外资源优势,以及合作方上海市友协的力量,采访了不少外国友人,完成了《外国友人热议十九大:点赞这五年 未来中国会更好》等一批原创报道。这些报道通过东方网英文版、日文版、美国站、加拿大站、中东站等频道、网站以及美国头条、加拿大头条等海外头条做好对外传播。美国头条等海外头条除每天置顶十九大新闻外,还转载了中央媒体相关十九大报道143篇,实现了对当地华人华侨受众的精准覆盖。美国头条和加拿大头条还各自派出特派记者,采访十九大盛况,他们的许多报道在海外产生不错的反响。

  重点宣传,融媒产品紧跟新时代

  《网络传播》:新闻网站成为十九大报道宣传的主阵地,东方网推出了哪些特色融媒体产品?

  徐世平:《“慧”观察》融媒体专栏是前后方即时联动、会内外紧密结合的结晶,融合了图文、音视频等表现手段,集纳了前方记者的现场报道和后方团队的深度整合,既有现场细节,又有背景延伸;《迈步新征程》系列视频访谈,首位走进访谈直播室的嘉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贵州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该节目在东方网、多彩贵州网、东北网、东方头条、贵州头条、东北头条客户端跨媒体跨平台播出;“晒一晒,你是如何为十九大打call”活动,网友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传照片和留言展示学习十九大报告感言,感言以电子地图方式呈现,活动上线后收到大量党员上传的图片与定位数据,活动页面受到读者追捧。

  《网络传播》:此次会议报道中,东方网在理念、手段和技术上,进行了哪些有益的尝试,有什么收获?徐世平:在报道理念上,还是要坚持内容为王,持之以恒地加强互联网的内容建设。我们力求贴近大会主题贴近民生关注,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用扎实、深入、生动的报道打动网友,提升报道的到达率、打开率和点赞率。在报道手段上,要坚持“中央厨房”的内容生产模式,实现采编播流程实时监控,全网资源最优配置,表达方式有效融合,图文音视频全媒体展现,使十九大报道亮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报道技术上,要坚持移动端优先的原则。在产品设计、阅读体验、内容创新上,都要注重移动优先,使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能够被广大网民形象地触摸到、感知到、体验到。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短视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党代会开幕当天,东方网推出32秒原创短视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视频镜头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纬度腾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6年伟大征程。画面大气磅礴、音乐激荡人心,不少网友在朋友圈中点赞、转发。

  H5产品 《十九大号外》

  《十九大号外》系列H5专辑,既借用报纸“号外”特有的报道形式,又赋予其全媒体、交互性的特点;既体现媒体的风格、价值观,又实现了从报纸产品向融媒体产品的飞跃。《号外》集中展示了十九大的重要议程、重要观点、代表风采、各方反响。(文/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