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道期间,央视网记者在职工之家采访十九大代表。图/本刊图片库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随着泼墨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加入WTO、“复兴号”开动等场景一一呈现,墨汁晕染出壮丽的中国新图景。这是央视网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可视化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微视频《新时代》中的场景,极具创新。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时提出要求,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央视网副总编辑魏驱虎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在新时代,主流媒体迫切需要创新传播手段,需要进行主题主线报道的“供给侧改革”,这种改革,主要就是针对以往“有数量、无影响”的现状,不求表面热闹和报告好看,而是以真正的传播效果为导向来引领主题主线报道。那么,在十九大宣传报道中,央视网如何发挥视频报道优势,优雅描绘“新时代”壮丽图景的?

  进场早布局 占领新高地

  “在十九大报道上,央视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超前谋划、精心设计,报道内容紧紧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宣传展示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开。”魏驱虎这样阐释央视网的整体宣传思路和理念。

  十九大报道是一场硬仗,如何统筹布局会前预热、会中传达、会后总结和展望是每家媒体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央视网根据会期安排,分阶段推出系列报道:会前,着力做好迎接十九大宣传报道,稳步有序地推出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形式多样的报道产品,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会中,及时准确直播十九大开幕会、新闻会、发布会等重要活动,并通过微视频、图解、特稿等多种形式全面解读十九大报告;会后,持续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

  魏驱虎表示,在十九大报道战场上,央视网提早进场、拓宽战线、重点出击、占领高地,在预热报道中取得了显著的战果。

  一是从8月份起加强对这五年的成就报道力度,内容聚焦民生改善、扶贫攻坚、绿色发展、重大工程等方面,累计发布“砥砺奋进的五年”等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报道80余篇,其中20篇获中央网信办全网通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推出9期系列时政图解《习近平带领我们走过的这不平凡五年》和6篇“这不平凡的五年”系列特稿,总阅读量超过600万。

  二是多角度、全方面开展报道。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推出20余篇采访报道及多篇评论;聚焦典型人物报道,联合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推出6篇“大国工匠”人物报道;配合中央网信办“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报道,推出图文、图集、微视频等内容。

  三是重点推出一批制作精良的报道产品。策划制作5集系列中国微故事《我们的幸福时光》,以扎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实践者的蜕变成长和切身感受,诠释和记录时代获得感;策划制作《中国奇迹》系列微视频,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治国理政阶段性成果,以小故事切入,梳理中国这五年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已推出十余期。四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上集中力量打造重量级报道,在全网报道中脱颖而出。国庆假期紧邻十九大开幕,央视网高度重视。一是策划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时政特稿6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中国道路”“中国根基”“中国力量”“中国信仰”“中国精神”“圆梦征程”6个角度分别撰稿;二是围绕中秋节推出条漫《习近平心中的同心“圆”》,在月圆、团圆的中华传统节日里,描述习近平心中家国两相依、共筑中国梦、共同发展的同心“圆”。

  大使看中国 成就亮点多

  十九大前夕及大会进行时,央视网特别策划《大使看中国》栏目,对五大洲二十余位中国驻外大使及外国驻华大使进行独家专访,并伴随式推出该系列特别报道。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国内多终端及海外传播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超500万。

  “系列报道站在全球视野,通过驻华、驻外大使们不同的工作视角,多维度讲述中国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监、新闻报道中心总监罗川介绍道。在采访中,一方面通过驻华大使们的亲身讲述,让网友感受到在外国人眼中中国国力的大幅提升以及中国声音、中国倡议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影响,推出《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环保答卷惊艳世界 中国行动赢得掌声》等报道;另一方面通过中国驻外大使的讲述,体现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获各国政府与人民点赞的切实成绩,推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黄金时代”期待更多“黄金成果”》等报道。

  盛会是媒体报道理念、手段和技术的“战场”,为贴合网民的阅读习惯,丰富报道的多样性,央视网推出“话筒给大使”驻华大使和驻外大使两期合集视频。“以大使对话的形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环境治理、经济发展、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谈到这两期节目的创意源起,魏驱虎表示要多从受众角度出发,创新传播形式。系列报道自10月2日开始,每天于央视网网站、移动端、微博以及央视网海外社交平台等平台发布,取得突出的内宣及外宣传播效果。“德不孤,必有邻!” 海外网友纷纷留言互动。

  发力微视频 网民反响热

  在十九大宣传报道中,报网联动、台网联动、融合传播是一大亮点。作为拥有丰富视频资源的新媒体平台,央视网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将视频报道放在重要位置,做好视频报道,形成自身特色。

  魏驱虎介绍,央视视频资源是央视网的独家优势,央视网始终重视台网融合,结合央视优质视频资源和央视网网络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央视视频的网络传播力、影响力。

  十九大期间,央视网一方面做好对央视视频的发布推荐,重点推荐新闻联播、V观视频报道等,开设“盛会看央视”腰封,每天根据央视播出内容不间断更新推荐《十九大时光》《全球聚焦十九大》《新闻特写》《数说五年》等央视专题节目;另一方面加强对央视视频的改编利用,制作成形式多样的产品进行网络化传播。以央视视频素材为内容进行精剪改编的《快看》《见证十九大》两个系列的微视频已发布数十期内容,传播效果良好,《【十九大观察员白岩松】“实力”打call新时代》秒拍播放量达500万。

  此外,央视网充分挖掘短视频优势,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推出多个高燃快闪短视频。《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短视频以水墨动画为主要元素和贯穿介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不懈努力与辉煌成就;解读短片《习近平告诉你:新时代应该这么干!》在形式上首次采用社交媒体目前最流行的“抖音+快闪”,通过韵律感、节奏感极强的配乐,及精心筛选的五年辉煌成就的实景画面,营造了极强的视觉效果。

  “要注重体裁和形式创新。”魏驱虎认为,报道手段落后,效果常常会打折扣,特别是主题主线报道,更要想办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第一时间使用最新的报道手段、引进最新制作技术,使主题主线报道具有较高关注度和有效传播力。(文/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