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华网作为新华社“网上通讯社”建设的主力军和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排头兵,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职责所在,也是必须有的担当

    10月17日,新华网直播团队在金色大厅直播首场新闻发布会。图/本刊图片库

  “国家站位、网民视角”“权威内容、融媒表达”,在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网打造大型融媒体专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凸显“喜、重、新、融、精、通”六大理念,截至目前专题访问量达1.5亿人次;同步发力移动传播阵地,移动端阅读量超过6.1亿人次,成为社交媒体转发的主渠道。在报道过程中,新华网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向,推出了一批能够感染并激发亿万网民参与热情的现象级传播产品。《网络传播》专访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看新华网如何打赢十九大报道这场硬仗。

  最适宜的载体传播最合适的内容

  《网络传播》:新华网针对十九大报道宣传的思路和理念是什么?

  郭奔胜:新华网在宣传理念上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突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精心组织直播、视频、图解等多形态报道,全媒体宣传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新思想、新论断、新蓝图。二是坚持国家站位、网民视角。将宏大主题具体化、将具体内容故事化,使产品既体现时代高度、历史跨度,又体现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三是坚持可互动、可体验、可分享的内容产品生产趋向。

  在报道整体思路上主要是做好“四个统筹”。一是以大会主题统筹好PC端、移动端报道,所有的报道都紧紧围绕十九大主题展开。二是在报道形态上统筹用好文字、图片、动画、VR、AR等多种载体,以最适宜的载体传播最适合的内容,同时注重“跨界”融合。三是统筹好会议本身程序性报道与延伸解读性报道,让网民既能及时了解大会动态信息,又能真正看懂、读懂、领悟会议精神。四是统筹做好对内对外报道,坚持内外并重,抓住十九大重大外宣契机,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网络传播》:在大会召开前,新华网如何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宣传预热?推出了哪些特别策划?郭奔胜:新华网策划生产了一批领导认可、网民点赞、广泛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系列原创解读稿件,全面梳理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平均转载量达到500家以上,单篇最高转载量超过1100家。“大棋局”系列原创解读稿件平均转载媒体超过200家,累计阅读量达到2100万。“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大棋局”“五人看五年”等七大系列访谈总计推出60余期,在网上产生强烈反响。“一”字系列短视频评论节目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1000万。短视频产品《决战》,运用全媒体技术生动描绘出一幅反贫困斗争气壮山河的时代画卷,全端口浏览量超过1200万次,等等。

  先进的科技适配融合的传媒

  《网络传播》:新华网如何运用科技创新和报道手段创新吸引用户?

  郭奔胜:继今年两会推出《换个“姿势”看报告》后,新华网在全息化产品制作上再次突破,推出的《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全息化产品通过对人民大会堂3D建模,以习近平作报告原声为背景、报告原文“划重点”为主画面,将文字、图表、音视频、VR全景、AR等多种手段和内容融为一体,为网民“走进”人民大会堂,360度身临其境全息感受习近平作报告现场、迅速了解掌握报告核心内容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产品推出两天,点击量就突破1.3亿,在众多媒体报道中一枝独秀。

  《网络传播》:新华网在与新华社联动做好十九大报道上,如何发挥重大新闻首发的独特优势?

  郭奔胜:首先,新华网作为新华社的重要网络终端平台,在重大报道新闻首发上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在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网圆满完成22场直播报道。其次,依托新华社独家资源,新华网法人微博在总书记报告刚一结束后,就率先在微博全平台推出稿件《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直抵人心的这19句话》,成为首家发出报告解读报道的媒体,报道被1000余家媒体转载,总访问量近1500万。

  《网络传播》:新华网在海外传播方面,如何采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郭奔胜:推出英、西、法、俄、阿、日、韩、德、葡9个外文版本的十九大大型融媒体专题,累计编发各类稿件2998条,以文、图、视频、图解、H5等多种形式向海外受众全方位宣传解读十九大。同时,向海外50个国家153家媒体推送新华网专题、新华社重点报道、新华网精品原创报道等,实现在《华尔街日报》、日本《产经新闻》、俄罗斯《独立报》等主流媒体网站落地。

  好平台充分展示好产品

  《网络传播》:新华网在做好十九大这类重大主题报道方面有何经验分享?

  郭奔胜:新华网作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排头兵和新华社“网上通讯社”建设的主力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职责所在,也是必须有的担当。关于十九大报道,主要有以下四点经验:一是把握好政治站位与网民视角的关系。十九大报道既要牢牢把握好导向,确保万无一失,又要从互联网思维、融媒思维、创新思维出发,将宏大主题叙事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用小故事、小人物、小产品反映大主题,折射时代大变迁。二是处理好搭建平台与生产拳头产品的关系。十九大前夕,新华网将打造大型融媒体专题和在首页开辟专区作为前期报道的重中之重来安排,专题推出后又将打造融媒体拳头产品作为全网的工作重点,让“好平台”充分展示“好产品”。三是处理好PC端移动端并举与移动端发力的关系。在专题风格、样式设计上实行PC移动统一,在直播、访谈报道上实行PC移动同步,在新华社权威资源上实行PC移动共享,在发稿流程上实行移动优先,受权发布等重量级产品优先在移动端发稿,力争在移动端全平台首发首弹,抢夺报道时效。四是处理好PGC(专业生产内容)与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关系。在依托新华社资源进行PGC生产的同时,加强UGC内容生产,同时注重PGC与UGC的融合。“中国正青春”大型网民征集活动每天发布一期征集令,通过点赞、留言、上传照片视频等方式,引导青年人从“潮”视角表达对十九大的期许。

  《网络传播》:新时代,新华网有何未来愿景?郭奔胜:今年是新华网成立20周年。20年来,新华网从无到有,从传统的网络新闻编辑部一步步成长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家重点网络媒体和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下一步,新华网将继续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平常百姓人家,伴随亿万网民身边。同时,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追踪前沿技术,深入推进科技与传媒融合,不断提高移动化、融媒化产品体系化生产和创新能力,打造具有新华网独特品牌、独特标识、独特基因的互联化文化产品,更好地服务网民、引导舆论。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

  该大型互动产品是新华网与新华社有关部门、ofo合作,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十亿级浏览量产品。据统计,截至目前,该H5全网浏览量突破30亿,刷新H5轻应用传播新纪录。

  《全息全景 | 身临其境看报告》

  该全息化产品通过对人民大会堂3D建模,以习近平报告原声为背景、报告原文“划重点”为主画面,将文字、图表、音视频、VR全景、AR等多种手段和内容融合运用、融为一体,为网民“走进”人民大会堂,360度身临其境全息感受习近平作报告现场、迅速了解掌握报告核心内容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该产品推出后迅速在网上各终端、平台形成几何式传播,推出仅仅两天点击量就突破1.3亿。(文/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