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9月开始,《中国3分钟》栏目就进入了“十九大时光”,至10月21日,已经陆续推出了8期节目

    10月21日上午10点,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中国网现场直播并担任文字出口的重任。总编辑王晓辉(右一)带队,认真做好直播相关工作。 图/本刊图片库

  “运用网络和新媒体传播的手段和渠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经济文化的故事。”身处一线,现场指挥十九大报道的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这样总结中国网的表现。在此次报道中,中国网全网动员,整体参与,利用语种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名副其实的外宣劲旅。

    营造良好氛围 用好语种优势

  《网络传播》:中国网在十九大宣传报道上的整体思路和布局是怎样的?

  王晓辉: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的大事,也是中国人民的大事,更是举世瞩目的大事。要向国内外的受众报道好十九大,就必须通过报道好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方面的发展成就,说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对外传播的专业网站,除了程序性的报道之外,还承担着十九大开幕式和多场新闻发布会的直播任务,实时、直观地向海内外受众报道大会进程。我们力求通过视频直播、文字和图片报道以及专家解读,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的意义和十九大报告的精神。

  《网络传播》:十九大开幕之前,中国网是如何策划对内和对外宣传报道的?

  王晓辉:中国网是个多语种网站,在脸书、推特等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的粉丝已经达到3000万,利用语种优势,加大短视频的制作力度和推广力度,用适合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受众的方式介绍和宣传十九大。同时,每个文版都有各自的重点策划:如中文“喜迎十九大”系列成就报道;英文《中国3分钟》反映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国新名片”系列;西班牙文的短视频《彭瑞话中国》系列和多个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十九大的图表、H5系列等。中国网突出做好十九大报告报道解读工作,网评策划“专家谈”、图解策划“秒懂”和微视频“中国关键词”联合发力,共推出65期稿件及策划。中国网着力发挥新媒体外宣优势,英文评论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深入剖析中国政党制度优势,反映这五年来巨大成就。推出“驻华大使看十九大”系列外文视频策划5期;组织多国评论员录制“中外聚焦”系列视频;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发布《治国理政小故事》和《中国五年日记》系列英文微视频,获得广泛关注。此外,中国网还专访了75位十九大代表,依托视频栏目“中国访谈”、图文故事栏目“世相”、微视频栏目“Hi中国人”、融媒体栏目“帧像”等,制作优质产品,充分体现代表们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领悟,以及党员同志在各自岗位辛勤耕耘的良好风貌。

    中国三分钟 双语传心声

  《网络传播》:在十九大报道中,《中国3分钟》如何发挥双语优势?取得了怎样的传播效果?

  王晓辉:从9月开始,《中国3分钟》栏目就进入了“十九大时光”,至10月21日,已经陆续推出了8期节目。《中国脱贫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方案》用数字和事实说话,通过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减贫的数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的努力,展示了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和给世界提供的样板。时值十九大召开前夕,又恰逢10月17日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节目在脸书上发布之后,阅读量已经超过1273.6万人次,视频播放量高达56.9万,有超过8.6万网友参与互动。

  10月19日,《中国3分钟》栏目分上下两集推出《这就是党代会》英文短视频节目,向海外网友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共领导人的选拔程序、十九大代表的构成和中央委员的选举方式以及党代会的重要职权。视频发布不到24小时,累计帖文阅读量就超过了370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到6.4万,有2.2万人参与互动。10月21日,中国网打破发布常规,又推出《为什么中国选择了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制度?》,回应了西方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质疑,用事实和例证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以及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节目发布不到24小时,阅读量就超过了1100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到27万次。

  总的来看, 这4期节目总阅读数达到了3065万人次,视频播放量102万,16万名国外网友参与互动。这一组数字充分说明海外网友对中国、中国共产党和党的十九大的关注,也说明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突出,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网络传播》:这档栏目的传播有哪些亮点?王晓辉:中国网的短视频节目从社交媒体平台向传统媒体倒灌是一个闪耀点。十九大期间,《中国3分钟》推出的系列视频均在发布后被传统媒体的网站采用和转载。其中《为什么中国选择了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制度?》发布24小时后,即被美国广播公司(ABC)、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道琼斯旗下的市场观察网、印度IANS Insider等230余家媒体转载。这也说明,只要话题有吸引力,节目质量过硬,即使是为社交媒体平台量身打造的节目,同样受到传统媒体的关注。

    拨动海外心弦 逐鹿外宣劲旅

  《网络传播》:对十九大报道,海外网友怎么评论?

  王晓辉:国外网民对十九大关注度很高,评论积极,留言质量非常高。巴基斯坦网友、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的高级官员Amjad Pervaiz Awan在了解了中国的脱贫奇迹后感叹道:“中国扶贫工作受到重视源于政府不懈的努力与投入。扶贫方案的制定经过深思熟虑,执行过程也得到持续的监督,这为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减贫样本。”网友Rauf Tramboo在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后,在页面上留言表示:“我非常钦佩中国的领导能力,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努力让国家变得先进强大,厉害!”网友Hussain Ahmed说:“我发自内心喜欢中国,我希望我的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根治腐败,国家富强。”

  《网络传播》:新时代,中国网有何未来愿景?王晓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八提互联网,对于我们这些互联网媒体从业人员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参与十九大的报道,对中国网来说,是光荣的使命,也是思想上政治上自我提升的过程。未来,中国网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好国家网络传播和外宣工作大局,运用网络和新媒体传播的手段和渠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经济、文化的故事,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外宣劲旅。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我叫大国 说说我这五年》

  该创意动画以“大国”(虚构人物)这五年的经历作为主线,采取大国自述的形式,通过查看手机里的朋友圈,从一张张照片进入当时的每一个场景,以小见大,由个人的经历,来展现中国这五年的成就和变化,以及人民享受的发展红利。动画语言轻松通俗,引发网友共鸣。

    《数字1到9 解读这五年》

  短片以数字1到9作为串联,集合这五年我国的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成就,并在每一个场景用简洁的文字进行说明。全片画面恢弘大气,配乐震撼人心,让网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五年的成绩。短片在中国网PC端、手机端、微信公众号推出,并在各大主流视频网站进行推荐。(文/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