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肖笑波、侯艳、徐俊(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供图/CFP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0月21日,一部时长3分钟的微视频《中国进入新时代》在网上迅速走红,上线12小时,阅读量就突破1亿。视频中,7位普通人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神圣的使命。

  十九大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也是媒体传播的盛事,“十九大时间”让北京成为全球舆论的强磁场。3068名中外记者报名申请采访报道十九大,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818名,创历次党代会新高;在人民大会堂新设“党代表通道”,60位党代表分3批次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组织“十九大时光”专题报道……一系列安排,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新的传播规律和舆论格局的深刻把握,反映出大会的开放透明,也反映出执政党的从容自信。

  新时代孕育新使命,新使命托起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初心让人坚定,使命召唤前行。从十九大召开前到闭幕,全国媒体都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宣传报道,报网融合、前后联动、最新技术、豪华阵营……其中,网络媒体的主力军作用越来越凸显。

  《你好,十九大!加油,中国!》单条微信最高阅读量超1100万,点赞超过22万,创造人民日报微信创建以来的最高阅读和点赞纪录;新华网打造的大型融媒体专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访问量达1.5亿人次;央视网十九大前夕及大会进行时伴随式推出《大使看中国》系列特别报道在国内多终端及海外传播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近300万……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关于十九大的新媒体、融媒体产品呈现出井喷之势,现象级产品不断涌现,十九大声音在国际舆论场成为强音。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时间节点,是新闻工作的坐标。作为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网络媒体必须有担当、有作为,下大力气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的新闻作品,努力成为党巩固网络思想舆论阵地、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景无比光明,责任重于泰山。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文/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