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衣食住行买买买”——从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看国人网络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施雨岑

  清晨走出家门,“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去上班;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电子政务平台缴纳水电煤气费;下班回家,在外卖APP上买的饭菜送来时还热气腾腾……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看来,“衣食住行买买买”已成为当前国人网络生活的重要内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31日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记者对报告进行了梳理,看看过去一年,国人拥有哪些网络新生活?

  共享单车骑行距离可绕地球75万圈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7亿多“手机族”的生活基本需求,与日益完备的互联网服务紧密结合。

  网上外卖已经成为网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报告显示,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22亿,增长率达到66.2%。

  “2017年,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移动终端规模加速提升、移动数据量持续扩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郝丽阳说:“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体验升级,构筑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

  再来看共享单车。作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截至去年年底,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

  “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的出行方式,效率提升了约17.9%。”张晓说,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万圈,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

  六成网民线上办“政”事

  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31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27亿。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

  “2017年,移动支付深入绑定个人生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王涛说,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生物识别技术日趋成熟,指纹识别已被大规模使用,“刷脸”也开始初步商用。

  同时,继打车、外卖、购物等个人消费服务场景之后,移动支付进一步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郝丽阳说,据统计,有六成网民使用线上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线上化速度明显加快,网民线上办事使用率显著提升。

  “政务服务内容不断细化,支付宝、微信开通政务服务入口并逐步完善服务内容,从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到医疗挂号、充值缴费等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郝丽阳说,此外,政务新媒体及服务平台也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助力政务服务的智能化。

  四成用户愿掏腰包看视频

  2017年,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强烈的市场需求、政策的鼓励引导、企业的资源支持共同推动网络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

  “随着大屏手机的普及,手机与电脑、电视、平板电脑等设备收看视频的体验差距明显减小,同时由于手机在私人化、碎片化等方面的明显优势,使得用户愈发倾向使用手机收看网络视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郭悦说,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付费比例达到42.9%,相比2016年增长7.4个百分点,且用户满意度达到55.8%,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趋势。

  网络文学方面,截至去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8.9%,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郭悦认为,得益于国内数字内容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原创内容的扶持和听书业务的发展成为2017年网络文学行业变化的两个重要特点。此外,良好的行业营收也推动网络娱乐厂商加大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为网络娱乐内容的繁荣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