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在清华大学举行。图/中国网信网 付磊 摄

  9月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分别就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和网络安全相关法律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

  杨小伟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就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围绕解决互联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国加快推进网信法律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为全面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杨小伟强调,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青少年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的有生力量。提升广大青年的法治素养,是关系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高校在读期间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统固化的关键阶段,加强高校学生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有助于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让青春力量助力网络空间清朗。

  杨小伟向广大高校师生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坚定立场、德法兼修,坚持正确方向,普及网信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行动。二是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网络秩序,践行网络文明,让互联网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三是胸怀天下、勇挑重担,在探索中积淀丰厚学养,在实践中提升学术和人生境界,在投身网络强国建设中绽放青春光芒、实现人生价值。

  据介绍,活动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相关省区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将陆续在合肥、长春、重庆、海口、乌鲁木齐等地的十二所高校举办普法讲座、专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全面宣传《网络安全法》等网信政策法规,引导广大网民知法、懂法、守法,为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创造良好条件。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出席活动并致辞。图/中国网信网 付磊 摄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出席活动并致辞。图/中国网信网 付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