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青年是网络媒体的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的力量,将青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将高校作为网信普法的首选之地,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2017年9月14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左二),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左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左一)、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左四)共同启动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图/中国网信网 付磊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强调要坚持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明确要求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互联网的希望和未来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充分利用好网络,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对于培养未来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培养合格的公民,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9月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等出席活动。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清华,深入探讨网信政策和法律前沿问题,解读《网络安全法》,解析网络安全形势,为同学们普及网信法律知识,警示网络安全风险,提供日常网络安全的提示和建议。

  普及网信法律知识恰逢其时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已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其中10-39岁的网民占72.1%,亿万青年通过网络获取知识、交流思想、创业就业,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青年是网络媒体的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的力量,将青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将高校作为网信普法的首选之地,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杨小伟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年。提升广大青年的法治素养,是关系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高校在读期间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统固化的关键阶段,加强高校青年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有助于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让青春力量助力网络空间晴朗。”

  赵大程在致辞时强调,要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网信普法进校园等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对上网、用网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增强依法上网、用网的观念,做依法上网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并带动其家庭和社交群体依法上网,以青春正能量助力网上空间的法治化。要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依法上网、文明上网。

  尤政在致辞时表示,今后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齐全的优势,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上,遵循国家亟须世界一流的要求,紧密围绕国家亟须的战略性问题,科学尖端领域以及前沿性的问题和世界国际民生的重大工业性问题,打造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氛围,巩固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

  六城十二所高校掀学习热潮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就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并提出了许多要求。围绕解决互联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国加快推进网信法律制度建设,近年来相继出台《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为全面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些网信法律法规,是中央“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深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应有之意。

  适逢我国“七五”普法的第二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律普及工作,增强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对网信法律制度的了解,弘扬网信法治文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地方网信办、各大高校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7年9月至11月,“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将在北京、乌鲁木齐、长春、重庆、合肥、海口等六座城市的十二所高校全面展开。届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邀请专家学者为高校师生举办网信普法课堂、网信法治论坛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领会网信法律法规的热潮,进而带动和促进全国网信普法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本刊记者 刘沁娟)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活动并致辞。图/中国网信网 付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