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抽调精兵强将,精心策划,用各种创新传播、别具特色的方式搭建“喜迎十九大”专题,放大网络正面声音,凝聚勠力同心的奋斗力量,做好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舆论宣传工作。《网络传播》杂志及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各新闻网站十九大报道专题解读,敬请垂注。

  2017年9月24日,北京,国庆节临近,天安门广场节日气氛渐浓,广受关注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祝福祖国”大型花篮景观吊装完成。供图/CFP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

    人民网

  人民网开辟了“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5年”专题页面,同时,为充分了解网上民意,特别是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所想所盼,寻求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创意推出“喜迎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大型网络调查。除基本情况外,调查问卷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回顾与展望”为必答题,涵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发展成就以及展望;第二部分为选答题,网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4个分项中随机抽取1个作答。此外,人民网还推出“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喜迎十九大 网上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极大增强了网民的参与感。截至9月24日,已有近26万人参与了“喜迎十九大 网上有奖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新华网

  新华网的“喜迎十九大”专题栏目丰富,除了“喜迎十九大”“一字评”“访谈”等几大版块外,更有“大棋局”“漫画”“党史ABC”等极具特色的小版块。内容从“直播侧记”“再看中国西北角”“精彩中国”等抓人眼球的图文报道,到“不平凡的九件大事”“砥砺奋进的5年”等梳理性报道,再到“书记访谈”等系列访谈,精选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优秀成果,以鲜明的图文报道牢牢抓住网友的眼球。其中,“一字评 砥砺奋进的5年”由《“一诺千金”为了谁》《“一往无前”斩荆棘》《“一视同仁”保护谁》《“一马当先”踏征程》《“一以贯之”向何方》《“一呼百应”谋共赢》等6个动漫视频组成,通过形式生动的网评,用简单易懂的“打油诗”,深入浅出地向网友展示我国五年来的发展成果。

  中国网

  中国网“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聚焦“喜迎十九大”相关活动,并以时间轴方式综合了“迎接党的十九大”“数说”等不同系列的丰富报道,详细刊载了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的系列宣传报道,从指尖上的非遗记忆,到萦绕在舌尖的非遗味道,活动的大量鲜活稿件在页面上得到了集中展示。在设计上,页面简洁的时间节点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风格。同时,网页右侧增添了“评论解读”“新闻图集”等小版块,摘取精华文章,方便网友选择阅读。

  国际在线

  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国际在线的“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更具“国际范儿”,综合呈现的相关报道更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及近年来中国飞速发展的报道和介绍,并在新闻版块以滚动的方式,在专题页面展示最新报道,如“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系列报道、“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图解新闻、“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数据新闻等,报道种类丰富。同时,网站刊载了《喜迎十九大:海外院士点赞中国》《【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独家采访:域外学者谈“中国梦”》等稿件,关注海外学者观点,为网友提供了更多了解国外学者观点的视角。

  中国日报网

  在中国日报网的“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醒目位置,网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开篇,并以时间轴方式推出“喜迎十九大”“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报道,并在页面右侧配以相关图片报道及要闻精选,为网友开辟出一片小而精的专题版块。同时,中国日报网的报道视角深入基层,推出《广西三江:侗乡娃娃展示才艺喜迎“十九大”》《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喜迎十九大·优秀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等报道,喜迎十九大。

  央视网

  央视网的“喜迎十九大”专题在视频方面发力,推出“还看今朝”“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片,如《巡视利剑》《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辉煌中国》《大国外交》等,材料翔实厚重,极具冲击力,震撼人心,持续引发热议。此外,央视网还推出“不平凡的五年”系列图解新闻,排版配色鲜活、内容简洁,以“一图读懂”的方式从“从严治党篇”“外交篇”“生态篇”“意识形态工作篇”“法治篇”“深改篇”等不同篇章,为网友详解五年来我国不平凡的发展。设置“评论特稿”“榜样力量”“各地党建”“党史故事”等模块,既有“最新消息”又有“精彩推荐”,报道角度新颖,内容精彩纷呈。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的“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风格鲜亮、充满朝气。除系列相关报道外,横跨页面的图片新闻宏大震撼,“满满获得感”专栏符合网民喜闻乐见的风格,如《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 东南亚火了!》《指尖上的医院:看病可以不用等》等。中国青年网还推出了独家策划的系列图解新闻,如《这五年习近平依法治国 筑牢长治久安之基》《党风正 民风清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一图看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每期报道都从一个侧面展示我国五年来的非凡成就,为网友送上丰盛的新闻大餐。另外,中国青年网还特设了“‘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专题页面,以“最+非遗”“独家自制”“探寻之路”“非遗档案”等栏目,用精美的排版全程跟踪报道“非遗”系列活动。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版块设置丰富,如“《经济日报》迎接十九大特刊” “辉煌中国”“砥砺奋进的5年”“治国理政进行时”“央视政论专题片”“推动中国”等,其中尤为关注我国这五年来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渤海港湾活力涌》《【迎接党的十九大】简政放权,长沙有“力度”》《【迎接党的十九大】粮食产业向绿色优质转型》等报道图文并茂,从经济的角度聚焦我国这五年来的卓越成就。另外,网页设置了“砥砺奋进的5年”“治国理政进行时”等精美小专题,配有“十九大代表产生全过程”等科普性质的图解新闻,使人眼前一亮。

  中国台湾网

  作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管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台湾网服务于海峡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相互沟通了解、海外网友了解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及台湾问题的第一窗口。网站致力于传播“两岸一家亲”理念,讲好“两岸命运共同体”故事,营造积极和谐的网络氛围。本着这样的出发点,中国台湾网推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设置了 “专家评论”“代表风采”“视频报道”等特色版块。同时,中国台湾网关注两岸交流,在专题中刊发海外学者、海外侨胞等相关访谈,如《厦门成为两岸同胞最温馨家园》、视频报道《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等。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是中国最大的涉藏专题综合性网站,以服务西藏发展、传播藏族优秀文化、促进国际社会对西藏的了解为宗旨,整合涉藏信息资源,向世界客观、全面地展示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已成为海内外网友了解真实西藏的重要窗口。中国西藏网在首页醒目位置推出“欢欣鼓舞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页面,主题图配色典雅、喜庆祥和。网页推出“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报道,并配以相关图片新闻,在“媒体关注”版块刊登微视频、H5等报道,如《喜迎党的十九大 哈达献北京》等,展现西藏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中国梦西藏篇章的昂扬精神风貌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光明网

  光明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页面,涵盖“光明推荐”“高校足迹”“典型案例百集连播”“巡视利剑”“大国外交”“法治中国”“名家诵读”“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内容丰富的版块,以及“中国新名片”“体味获得感”等小而美的版块,全面介绍我国辉煌的五年成就。其中,“高校足迹”专栏集中展示我国高校五年来是如何在教育方面培育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如《北京交通大学:知国家所需 行远自迩》《谋海济国责任重 因海而兴正当时》;“名家诵读”版块邀请了戴玉强、紫檀等多位文化名人诵读“典型案例百集连播”的语音版,深情讴歌五年来的辉煌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辉煌的五年’图片征集活动”以见证发展的美图喜迎党的十九大。

  央广网

  央广网推出“欢欣鼓舞迎接党的十九大 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华章”专题页面,页面中设置了“喜迎十九大”“评论解读”“媒体关注”等版块。另外,央广网创新推出“十九大代表说”专题页面,“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与期盼。”该专题似水墨画卷轴展开一般,呈现出各行各业十九大代表的心声,带我们走进一个个鲜活的百味人生:郑忠燕为22个孩子无悔奉献30年;万少华妙手仁心,医治抚慰细菌战受害者;“斜杠青年”孟祥飞“玩转”超级计算机;甘露作为“把槌人”为我国争取国际贸易规则优势……细腻感人的报道为网友打开了一扇了解十九大代表的窗户,展示出十九大代表的风采。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在网站首页顶部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专题页面,“科学理论”“学习动态”“阐释解读”“忠诚担当”“使命荣光”等十二个小专题,内容翔实、鲜活。其中,“学习动态”刊载《漫画说|习主席的话儿说到战士心坎上》,以动漫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影像中国”推出《比战狼更铁血!海军版<年轻的战场>上线!》,带你一睹海军风采;“图片新闻”推出《航拍军旅!小清新的退伍照集合了》《震撼!西部战区空军首次多地举行士官晋升军衔仪式》等生动、震撼的图片报道。中国军网总结五年来的强军足迹,报道领域更为垂直,对军人、军事爱好者等特定网友更具吸引力。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在首页热点话题区域设置“迎接十九大”专题页面,专题以“改革”“发展”“解读”“图解”“专题片”“新闻看台”等几大关键词为框架,涵盖图解、视频等多种报道方式,全面展现这五年来的成就。其中,“解读”版块推出“外媒看中国”小专题,《中国正引领新一轮全球变革浪潮》《外媒:中国4亿“千禧一代”将推动全球旅游业增长》等稿件聚焦外媒对中国发展的看法,同时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英语版专题界面,为海外媒体、网友了解党的十九大开辟了新的天地。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与《中国青年报》联合推出“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页面,专题涵盖了“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重大工程成效显著”“改善民生实事求是”“法治中国砥砺前行”等版块,着重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相关报道引人注目。“精准扶贫驻村调研”版块中还设置了山村纪事、驻村手记、山村联播、脱贫影记等小版块,展示了贫困山区五年来的巨大的发展变化,如视频报道《山脚下的藏医学校》、手记《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纪事《【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所西藏村小为何迎来生源回流》等。同时,一直关注青年话题的中青在线推出“@青年”系列报道,《@青年·跟着国家战略去奋斗》《@青年·你生活在一个催生梦想的国度》等稿件从青年角度看我国这五年来的发展成就,贴近年轻网民。

  地方新闻网站

    千龙网

  千龙网“喜迎十九大”专题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微话题、互动话题等多种形态,主题鲜明,大气凝练,适配各类终端并同步更新展示。专题汇聚党中央治国理政、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系列主题专题。同时,作为北京市重点新闻网站,开设“奋进的北京”和“北京党员风采”两个特色栏目,突出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北京市中心工作和成就,突出报道北京市十九大代表风采等。千龙网还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推出“中国力量”主题漫画、“北京16区五年变化”创意互动图像等新形式报道,发起“喜迎十九大”党史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

  东方网

  东方网陆续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等专题,落地上海辐射全国,逐步营造上海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热烈氛围。推出“国家工程·上海智慧系列访谈”“以智扶贫不忘初心·上海对口支援工作略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并将重点推出“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专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到专家学者的解读,以及上海实践方面诠释文化自信;还将推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专题”,以新闻、访谈等多种形式解答执政党是如何破解基层管理难题,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系列专题均主打移动端传播,并同步适配PC端,推送渠道囊括东方网社区信息苑以及东方网旗下海外频道,包括美国头条、加拿大头条、香港头条等。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今年4月即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随后又陆续推出“喜迎十九大”等相关专题,并在首屏通过固定位入口强势呈现。专题包括中国故事、辉煌中国、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依法治国、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中国试验田、重大工程、福建林权改革、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成就等近20个栏目。注重创新推出适合新媒体传播的主旋律产品。比如,精准扶贫驻村调研系列报道以“口述历史”和“章回体故事”两种全新的报道手段,叠加图片、音视频、H5和绘画等多元化表现形式,展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实景画卷。

  大众网

  大众网推出了“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 走在前列”大型专题,内设12个专栏,以“专题+专栏”的形式展现五年来社会各地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专题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栏,全面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五年来我国取得的成就;开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山东省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专栏,宣传报道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山东省十九大代表风采;开设“党旗在我心中” “飞越山东看变化航拍活动”等专栏,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讲述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用理论之笔对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用网友视角呈现齐鲁大地的可喜变化。

  红网

  9月2日起,红网新媒体集团六大平台同步推出“喜迎十九大”专题。9月20日起,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红网、时刻新闻等10大媒体矩阵同步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同题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其中,红网集团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而展开,采取同步联动、融合传播、聚合放大、全媒体覆盖的方式,推出“逆风飘红看经济”“民风这面镜子”“聊聊幸福升级”等九个方面的分篇章。专题通过网友互动、短视频、H5、户外大小屏等多样化表现形式,通过“红评”“红观”等评论栏目来提升。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喜迎十九大”专题以“八八战略新征程”为主题,并在专题显要位置设置“八八战略新征程”专栏,突出宣传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生动实践。由于全媒体的各种传播手段已成为记者的日常报道手段,该专题抛开以往按照新闻图文或视频等不同呈现形式的分类方式,完全以主题和内容对报道进行归类。在特别策划的“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地方篇”,浙江在线与《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及公众号等多平台联动,将浙江省十一地市五年来的成就报道版面进行一一罗列,集中展现各市发展新成就,鼓励网友为家乡的变化和版面设计点赞投票。

  华龙网

  华龙网“喜迎十九大”专题,开设“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两学一做’”栏目,派出多路记者,分赴重庆各行业、区县采访,围绕生态文明、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展开采访,做到每周有重点、有亮点。同时,专题还集纳了“新业绩新气象”“砥砺奋进的五年”“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子专题专栏的原创亮点稿件,如文图、音频结合的《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 不惹事也不怕事 <大国外交>这些声音让我们热血沸腾》《修身齐家治国聚天下 品读习近平讲话中的诗情画意》《重庆如何落实总书记“喜迎十九大”讲话精神?答案就在这首rap里》等,兼具内容性和可读性。

  长城网

  聚焦“喜迎十九大”主题,长城新媒体集团所属长城网、“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河北经济网等新媒体矩阵,紧紧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看河北”“喜迎十九大”等新媒体专题。通过开设“撸起袖子加油干”“带着期待去北京”“百姓寄语”“长城数读”“河北答卷”等原创栏目,以鲜活事例、生动细节,有重点、有亮点、有深度地持续做好做活各系列专题、栏目,全方位展现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同时,突出新媒体特色,充分运用网络直播、航拍、VR等新媒体手段,不断扩大主题宣传在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真实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生动展现燕赵儿女对党的十九大和美好未来的憧憬。

    四川新闻网

  为扎实做好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四川新闻网精心策划,推出专题《喜迎党的十九大 牢记总书记重托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该专题以红色为主调,配以动感的红绸、高耸挺拔的华表顶部、展翅飞翔的和平鸽、金黄锃亮的党徽为点缀,集中营造出热烈喜庆、斗志昂扬、充满希望、锦绣辉煌的浓厚会前氛围。专题分设“头条”“重要评论”“川网策划”“喜迎十九大·四个全面”“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喜迎十九大·绿色四川”“数据民生”“最新报道”等版块进行全方位、全角度集纳,积极营造出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专题“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在十九大召开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7·26”讲话为指引,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的足迹、关心的人和事,全面展现十九大江西代表风采,聚合往届代表大会丰富资料,综合特色H5产品及网友互动等鲜活形式,展现江西及各省喜迎十九大的宏大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