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互联网政务、城市服务、新媒体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44.0%。

图 各类政务服务用户使用率

  2017年,我国政务服务线上化速度明显加快,网民线上办事使用率显著提升,政务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发展并向县域下沉。首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政务服务不断融合,服务持续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重构政务服务体验;其次,服务内容不断细化,支付宝、微信开通政务服务入口并逐步完善服务内容,从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到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方面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再次,县域政务办事移动化速度加快,包括天气、工商、司法、公安等领域在内的县级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发展迅速。

  微信城市服务、政务微博及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服务平台不断扩展服务范围,上线并完善包括交通违法、气象、人社、生活缴费等在内的多类生活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微信城市服务累计用户数4.17亿,覆盖我国共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机构微博达到134827个;各级党政机关共开通政务头条号账号70894个,其中有350个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头条号在运营,包括国务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教育部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