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7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79亿,较去年底增加3437万,增长率为6.3%,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5.0%。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49亿,较去年底增加4870万,增长率为9.7%,占手机网民的72.9%。

图 2016.12-2017.12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网络视频行业保持良性发展,用户付费能力明显提升。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付费比例达到42.9%,相比2016年增长7.4个百分点,且用户满意度达到55.8%,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趋势。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网络视频行业移动化、精品化、生态化进程在2017年得到持续推进。

  网络视频移动化发展趋势相比2016年更加明显。从终端设备的使用情况来看,随着大屏手机的普及,手机与电脑、电视、平板电脑等设备收看视频的体验差距明显减小,同时由于手机在私人化、碎片化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使得用户愈发倾向使用手机收看网络视频。从视频类应用的发展情况来看,以快手为代表的移动端短视频应用在2017年迅猛发展,并吸引了阿里、360、今日头条等大型厂商进入该领域进行布局。

  网络视频内容正规化和精品化进程不断推进。在内容正规化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仅上半年就处理了155部违规的网络原创节目,并且未来将坚决杜绝问题节目以“未删节版”或者“删减内容花絮”的名义在网络上播出,以规范行业内容发展。在内容精品化方面,爱奇艺和优酷分别与Netflix、索尼影视等海外版权方达成内容授权协议,通过引进海外正版视频资源提升其内容竞争力。

  网络视频行业的生态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在视频行业内部,搜狐、腾讯、完美、阿里、爱奇艺等厂商均陆续在2017年发布了视频内容创作计划或投资视频内容创作机构,通过布局视频内容制作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以独家原创内容吸引观众。在视频行业外部,网络视频企业还积极与文学、漫画、电影、游戏等相关内容行业进行联动,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和商业价值正在逐步凸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