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在线旅行预订、直销、OTA、全域旅游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 用户规模达到3.76亿,较2016年底增长7657万人,增长率为25.6%;在线旅行预订使用比例达到48.7%,较上年提升7.8个百分点。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比例分别为39.3%、23%、25.1%和11.5%。

  手机成为在线旅行预订的主要渠道。通过手机进行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达到3.40亿,较2016年底增长7782万人,增长率为29.7%。我国网民使用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由37.7%提升至45.1%。

图 2016.12-2017.12在线旅行预订/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在线机票领域,受益于用户规模大幅增长,机票业务仍为OTA 平台主要营收来源

  2017年网上预订机票的用户规模达到1.78亿,同比增长52.6%。虽然航空公司与OTA平台竞争加剧,但机票业务仍然为OTA平台主要营收来源。分析其增长原因:一是国内机票业务量的规模化增长为OTA平台带来稳定的营收;二是国际机票预订量大幅增长,通过多元化服务收费模式补强原有机票业务;三是通过接送机、保险等增值服务收费模式拓展机票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酒店预订领域,OTA平台线下挖掘,酒店直销和共享民宿发展较为突出

  二三四线城市已经逐渐成为未来我国旅行预订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OTA平台通过在二三四线城市建立线下门店和开展营销活动大幅提升酒店预订业务量。目前,布局“低线”城市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OTA企业财报数据显示:平台上各大品牌的酒店预订量均实现了加速增长。对于酒店本身来说,通常采用多种销售模式并存的策略,但是为了降低对OTA平台的依赖性,酒店通过多品牌布局叠加和会员体系服务提升直销能力。城市及乡村“共享民宿”规模渐进式增长,受到资本市场的投资和关注。

  旅游度假产品预订领域,旅游企业强化战略合作,以产品和服务驱动市场销量

  随着“旅游+”的深入推进,全域旅游 理念的主题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升级,通过区域内资源整合和企业合作开发出的工业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游学旅游等产品激发民众潜在的市场需求,推动旅游行业加速进入体验经济时代。此外,随着消费升级激发出民众更多的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我国的旅游预订市场模式从跟团游、自由行发展到定制游阶段,借助于OTA平台,定制游的模式正在迅速被推广和应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