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陕西省电子政务2.0开通仪式在省信息化中心举行。仪式由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主持,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介绍了近几年陕西电子政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建设电子政务2.0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介绍了电子政务2.0的建设特点、体系架构、功能架构、安全架构,演示了电子政务2.0的主要功能。陕西省电子政务2.0的开通,标志着陕西电子政务工作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开启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委网信办坚持“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目标,以推动电子政务工作为抓手,对全省信息化工作、基础资源、安全监控等实施集约化管理。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低成本高效益可持续的陕西省电子政务发展之路。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降低25%,运维费用降低18%,网络链路租金降低16%。各级党政部门的业务应用潜力也得到充分释放,建设资金平均降低50%,建设周期平均缩短70%。中央网信办、省领导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多省市相关单位莅临指导、交流。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曾亲临省信息化中心视察指导,要求省委网信办再接再厉,持续推进陕西电子政务从基础资源集约向数据共享开放和业务协同转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方案》以及全面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陕西省委网信办坚持战略思维和整体布局,“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强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提出了“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陕西省电子政务2.0新架构,实现了陕西政务平台从“三级平台”到“全省一体化云平台”、从“数据集中沉淀”到“数据共享开放”、从“五级服务”到“全省一体化公共服务”的能力提升和突破,探索实践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应用,实现全省信息化资源“统一调配、统筹使用、分级管理”的“一盘棋”服务新机制,积极践行“核心在我、多方参与”的“1+N”电子政务建设新理念。

    陕西省电子政务2.0的开通,为建立健全陕西电子政务工作统筹推进机制、提高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文件在重点领域规范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国家开展电子政务综合试点方案提供了陕西方案和陕西模式。(记者 韦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