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呈“U”字形绕城而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嘉陵江呈“U”字形绕城而过,山、水、城融为一体,“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俯”的意象自然天成;院落众多,院院相连,户户相依,或坐北朝南纳光避寒,或靠山面水和谐自然,完美展现出“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四川站)走进四川阆中古城,感受一座千年历史古城的文化魅力。

  阆中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秦置阆中县起,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滋养了璀璨的文化,风水、三国、春节、科举、宗教等文化和谐共融,交相辉映,被誉为“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典范”。阆中市文旅广局党委委员王君用了一个排比句来形容记者身处的这座古城——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是一方至善至美的风水宝地,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

  循着古城的石板路,翻开历史的长卷,人们会发现,有一张名片当属阆中——春节之源。

  从冬月杀年猪到腊月初八吃腊八粥,再到除夕的年夜饭,一直持续到二月初二,在阆中天天都是年。彼时,春节未到,但已过腊八,阆中的年味已然浓郁了起来。春节老人巡春、春倌说春、民俗表演……样样传递着年的味道。

  

春节老人巡春。

  据当地人介绍,春节的时候,最常见的就是春节老人赐福:拜春节老人,祈岁岁平安。为纪念春节老人落下闳,大年初一到初七,在阆中古城的大街小巷上,数位健康慈祥的老人身穿红色的汉服、头戴中式帽、手执竹筒或者赐福的旗幌,装扮成春节老人,迎着鞭炮声和锣鼓声,频频作揖向人们拜年,沿途给小孩子发放压岁钱的红包和赐福字,祝福吉祥。口中喊着“春又来、节又到,春节老人给大家赐福了!”或者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古城阆中欢迎八方来宾,祝福大家春节乐游千般好,健康快乐万事成,春节老人给大家拜年了!”  

落下闳雕像。

  落下闳是西汉天文学家,制定了中国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自古以来,中国就以农历纪年,每年第一个月叫元月(或正月)。不同朝代,元月日期不相同。落下闳在《太初历》中确定“孟春”是春季第一个月,确立正月初一为一岁之首,由此孕育了绵延千年的华夏春节文明。

  “从此,中国人迎来了新年与春天真正吻合。由于落下闳是在历法上确定春节的天文学家,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春节老人’,阆中因此被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授予‘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美誉。”阆中市落下闳研究会研究员宋森林说。

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为深入挖掘落下闳历史名人价值,着力推动历史名人及其文化内涵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阆中市还举办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向全球征集春节老人形象,在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

  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东表示,春节期间,阆中市将在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中天楼旁,设置春节老人邮局,开展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活动,向国外驻中国使领馆寄送春节贺卡,设置春节老人赐福的拍照留念场景,向游客推广春节发源地。

  此外,阆中还有春倌说春、迎銮出銮、“张飞巡城”、“状元赶考”、“击鼓飘香”等习俗。正是这些独具特色的春节习俗,使得阆中这座千年古城更具人文气息,也充分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兼容并包的鲜明特点。(见习记者 朱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