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珠江西路460号,坐落着一家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基础性企业——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1月24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媒体团来到了这片承载了“国之脊梁”、“大国重器”、“工业长子”等神圣标签的热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二重人”是最自豪的标签

  1958年10月13日下午,四万多人聚集在德阳城南广阔的田野上,到处充满节日气氛的喧天锣鼓声,西南重机厂(1960年更名为“第二重型机器厂”)首任厂长景晓村在开工典礼上剪彩后,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地委、德阳工业区、德阳县的有关领导、来宾、建厂人员和数万民工一同挥镐破土,拉开了中国二重正式建厂的序幕。

  为中国工业攻克重型装备困境而生的中国二重自建厂以来,倾注着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中国二重人不负使命,书写了辉煌的奋斗史。

  中国二重于1971年全面投产后,依照设计纲领,以大型轧钢、锻压设备、电站设备铸锻件和大型火炮、航空锻件为生产方向,开始发挥国家队的重要作用。先后完成了当时的中国轧机之王4200mm特厚板热连轧机、万吨多向模锻水压机、原子反应堆本体、高空实验舱、大型火炮等成台产品和葛洲坝电站发电机组不锈钢叶片、转轮体、导叶、大轴、主轴等单件产品,创造了国内先进技术水平,许多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崭露了头角。

  上世纪90年代,宝钢1580mm热轧带钢轧机、1550mm冷连轧机,鞍钢1780mm热轧带钢项目,邯钢1680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等多个国之脊梁产品目录上,经常可见“中国二重”的身影。

  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面对垄断有底气说不

  大国重器,意味着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孕育出先进的装备制造业,与此同时,装备强则国强、装备强则国富。其中,核心技术是王道。实现技术突破、打破技术垄断,才有讨价还价的资格,才能勇敢地对不合理定价说不。

2011年,中国二重制造的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A段。中国二重供图

  在大型铸锻件领域,中国二重是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机型全套铸锻件和关键零部件重要供应商。记者一行来到了中国二重核电石化事业部核电容器厂。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在这里,记者看到了AP1000热段A的展示部件。中国二重副总工程师郑建能介绍道,AP1000主管道是连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蒸汽发生器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好比人体的主动脉:如果AP1000主管道不能自主制造,意味着国家将不得不为此支出巨额的成本,核电的发展还将受制于人。自2010年中国二重攻克包括热段制件在内的技术难题后,进口产品价格被迫下降,主管道的报价已经由原先的4亿元人民币,跌倒如今的1亿元人民币以下了。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二重完成了“CAP1400冷却剂主管道研制”国家专项任务,全面掌握了反应堆主管道制造技术;成功完成了“华龙一号”(ACP1000机型)主泵泵壳研制。

  最新荣誉:实现大飞机关键锻件国产化 获评“创新团队”

  国产大飞机作为被十九大“点名表扬”的重大科技成果之一,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重要航程,是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想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5月5日下午,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跃而起,直上云霄。在机头微微扬起、后轮腾空的时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份激动和喜悦的背后,熔铸着年轻“二重人”的心血和汗水。

  1月11日,国防科工局发布了2017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中国二重万航大型航空模锻件研制团队荣耀当选。颁奖词赞美该团队砥砺前行,七年磨一剑,依托全球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这一“国之重器”,锻造了新一代战机上的“钢筋铁骨”、实现了C919关键锻件国产化、助力大飞机翱翔祖国蓝天。(记者 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