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1月22日电(周闻韬、陈艳芸)只需登录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即可在线完成立案、交费、证据交换、视频开庭等诉讼过程。22日,重庆网上智能法院“易诉”平台上线试运行,可受理刑事自诉案件,民事案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执行实施案件,重庆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与实体法院柜台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加上“易诉”平台,重庆网上智能法院将大多数案件从立案、交费、证据交换、庭审、送达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具备了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案件查询、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多项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据悉,开通初期,共有重庆市二中法院、市四中法院、南岸区法院等12家法院被确定为试点法院。试点取得实效后,“易诉”平台可在重庆全市三级四十五家法院全面运行使用。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启福介绍,重庆地处内陆,辖区地形复杂,部分边远区县交通不便,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加之在外务工群体相对较多,异地往返不便。“易诉”平台通过推行“互联网+电子诉讼”新模式,为老百姓探索出一条经济、方便、快捷、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的新途径。

  孙启福说,“易诉”平台与人民法院办案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在确保数据安全前提下,实现当事人与法官的双向互动、全面联动的电子诉讼服务。今后,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平台享受法律诉讼服务,将不再受地理、交通、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有效减少诉讼成本,提升司法“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