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市政府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举行“发挥省会通信网络优势,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座谈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副局长闫宏强和来自省、市通信运营企业有关负责人以及河北师大有关专家,共同为省会智慧城市建设把脉建言。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市长蒋文红主持座谈会。

  会上,邓沛然向省市通信行业人士通报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通信管理局、各大通信运营企业对省会城市现代化建设、管理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邓沛然指出,当前,石家庄市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先布局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邓沛然表示,各通信运营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各通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世界前沿,对标先进城市,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主动参与省会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城管、智慧治安、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大力发展智慧产业,为省会智慧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实现政府与企业“双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对接,搞好服务,积极主动支持通信运营企业发展。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长期以来对信息通信行业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使得省会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走在了前列,同时也为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省委明确了省会石家庄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定位,石家庄信息通信行业要充分发挥行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戮力同心、携手奋进,全面支撑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

  周景耀指出,省市通信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托行业优势,明确重点方向,发挥主力军作用,尤其要加速5G基站在省会的布局建设等,全力支持省会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建议市政府加强对石家庄通信发展办公室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统筹与规划,更好地推动5G基站在省会的布局,为省会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周景耀强调,省通信管理局将加强引领推进,带领石家庄信息通信行业充分发挥行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为省会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省各大通信运营企业相关负责同志、河北师大专家积极为省会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市联通、移动、电信、铁塔、广电公司和河北师大AR实验室分别围绕在省会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定位介绍了相关情况等。大家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优势和专长,积极作为、大作为,共同为省会的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