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宁夏银川市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标志着该市正式拉开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布局。两个多月以来,银川市多措并举,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工作实施以来,2017年通过约谈、电话沟通及现场督察等方式,共协调解决困难站址248处,协调小区光纤接入问题77处,协调商务楼宇等光纤接入问题10处。截至目前,共完成5G基站基础建设987处,完成NB-IOT基站建设1073处,完成光纤接入小区1096处,覆盖用户55万户,累计覆盖用户103万户;接入商务楼宇等场所729处,覆盖用户4.9万户,累计覆盖用户7.5万户。

  据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得到了稳步有序推进,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部分小区居民阻拦光纤进场、滨河黄河大桥租用预留线缆通道费用过高还未商定等问题,对整体建设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完善全市网络结构,加快全市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部署,银川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针对光纤进场居民阻拦问题,梳理问题种类,分析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辖区主管原则,督导县(市)区配合中国移动公司对存在的阻拦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建立通报工作机制。

  针对滨河黄河大桥过桥事宜,积极协调组织国资委、城投公司及移动公司,研究推进解决通道费用问题,确保未来该市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能够与一线城市同步实现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