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云南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赵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常委副主任宣宇才同志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做了总结与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省网信工作“一盘棋”的格局逐步形成。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主旋律声音响亮,网络空间正能量强劲,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以“重双基、强双责”为核心任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网络舆论生态更加清朗。加快推进全省信息化发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改善,互联网驱动引领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会议强调,全省网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网信事业创新发展,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会议要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要着力抓好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依法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让正能量与主旋律充溢网络空间。要加大网络综合治理力度,强化属地管理和网站主体责任,进一步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环境。要以省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试点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省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把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全省网信工作体系,稳步推动州(市)、县两级网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形成全省“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的网信工作格局。

  云南省各州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及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作者:马兵 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