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陵村如果贫困户想创业的,租用我们合作社的棚子,合作社只收1000块的成本钱,在合作社你可以选择种植草莓、葡萄、桃子,可以通过创业来带动致富。另一方面,如果不想在这边创业,可以选择在合作社务工,一天70块钱,一年算下来也是万把块收入。”陈冠玉说。

  东陵村位于凤阳县城西南8公里,北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皇陵仅一墙之隔,是李克强总理曾经下乡插队的地方。东陵村总面积8.9平方公里,总人口4622人,13个自然庄,26个村民小组,1089户。

  今年74岁的陈冠玉是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陈冠玉联合村里几个种粮大户,率先在全县成立了村级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利用社员的闲散资金,以资金互助的方式抱团发展,为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

  在东陵村共有51户贫困户,这51户贫困户全部入股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参与利润分红。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帮助20户扶贫户就业脱贫,带动6户贫困户成功创业脱贫;作为东陵村创业培训基地,近三年东陵村举办各类培训班6次,培训各类人才1000余次。

  要想实现真正的脱贫就要先脱掉贫穷的思想,在过去,贫困户过于依赖政策脱贫,而现在应该改变这种思想,要让他们主动去脱贫,通过创业,通过自身的努力甩掉贫穷的帽子。在陈冠玉心中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很多时候贫困户不通过自身的努力也是不行的。

  从2008年至今陈冠玉不曾拿过一分钱工资,在创办合作社的前期,陈冠玉也遇到了各种挫折阻力,但从没有想过放弃。在这位质朴的庄稼汉心中,开工就没有回头箭,咬着牙也要把资金互助合作社办起来,无论如何都要帮助村民脱贫。

  “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产业去脱贫,现在不可能全部依靠政策去脱贫,不可能你自己不去努力只依靠政策,只有贫困户的思想改变了,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陈冠玉向记者介绍到,在资金互助合作社一个草莓大棚的收益在2万块钱左右,一个扶贫户如果承包一个大棚,一年的纯利润就将近2万块钱的收入,这是脱贫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见到陈如芬的时候,她正在草莓大棚里忙活着,对于陈如芬来说,2017年最值得骄傲的应该是大女儿考上了凤阳中学(凤阳当地最好的高中)。几年前,她和自己游手好闲的丈夫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异常贫困,甚至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在了解情况之后,陈冠玉让她来到了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务工。

  “刚开始是种植蔬菜,后来合作社帮我找了一个大学生帮忙建草莓大棚,然后慢慢开始干起来的,之前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我在凤阳县城都买了房子,女儿也考上了最好的高中,这些都多亏了陈冠玉理事长和资金合作社。”陈如芬说。

  经过十年的发展,东陵村资金合作社社员由20人发展为现在的320人,社员入股资金由8.9万元变为130万元,大棚设施等固定资产总值约320万元,2016年盈利80余万元。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800多亩,其中经果林园300多亩,大棚草莓蔬菜60多亩,花卉苗木130多亩,高效农作物300多亩,拥有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一座,3组连栋大棚一座,钢架大棚100多个,一个现代新型农业产业园初步形成。(记者 张宣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