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工智能已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帮助微创外科医生以更高的精度和更小的误差进行手术操作;写稿机器人为媒体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运营成本;无人驾驶汽车帮助人类实现更加安全方便地出行,等等。从交通到医疗,从养老到公共安全……人工智能已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城市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时间”。

  当下,世界各地的城市管理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人工智能,憧憬着未来几十年内,人工智能赋予城市生活和城市管理上的各种可能。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人工智能正成为世界各国争相抢占的技术高地。

  2017年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关键之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随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规划的推出更是让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人工智能产业步入“快车道”。不远的将来,人们也许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无人货车井然有序地向客人们准确投送商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护理机器人照顾生活不便的老人的起居,陪伴老人做家务、聊天和散步,老人不用搬进养老机构,也可以享受有尊严的居家养老;政府的办公大厅里,一个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并为政府制定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方案;任何犯罪行为都逃不过人工智能的“法眼”,人们将享受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渗透到社会各领域,有序掌控并公平配置社会资源,人们可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更好地追求和体验多样的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必将重塑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让人们或是喜悦或是担忧,但这都是人们面对未知世界时的正常反应。未来因未知而神秘,对此不必害怕、不必迷茫。我们的城市才刚刚进入“人工智能时间”,“故事”才刚刚开始,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值得期待的。(贾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