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县曰者镇打磨山村党委通过互联网不断优化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搭平台拓渠道 网络党建有载体

  打磨山村居住着汉、壮、苗、彝4种民族,有21个村小组,1769户7738人。全村有党组织13个,有党员147名。

  曰者镇打磨山村通过开通“曰者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建有党员网络通讯录、信息公告、党费收缴、党员积分、党员社区、党员日志等基本功能块,以原有村党支部为基础,每个党支部建一个网络支部,录入打磨山142名党员基本信息,实现党员自主维护信息,村党委动态掌握党员信息,快速拨打电话和微信留言功能。依托县委组织部“三屏合一”工程和“农民党员上网工程”,通过互联网不断优化党建工作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单向向互动,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该村开通了打磨山村党委党建微信号,通过“超级通讯录”“工作日志”“超级表单”等功能,全村党员可自行查看自己的党员信息并能快速拨打电话或微信留言。按权限划分,各村支部书记能查阅本支部党员人员信息,村党委能查看本村全部党员信息。打磨山村党委在每一个党支部建一网络支部。通过打磨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中的“党员社区”功能,在全村形成了纵横交错、相辅相成的网络党支部体系。

  学知识搞活动 互联网上功能全

  在网上平台上,不仅可以学习党纪党规和党的有关知识,还实现了网上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各网络党支部之间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互动,相互学习,足不出户就可知全村事。借助授权给第三方和功能拓展使用,在打磨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中键入“百科知识”“考试测评”“问卷调查”等功能模块,以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海量的党建知识信息为基础,构建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实现农村党员培训零费用、零差别、零死角,拓展常规性党员教育管理阵地,为农村党员培训提供优质平台。通过打磨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中的“请假申请”“会议助手”“任务分派”“新闻公告”“微信考勤”“工作日志”“移动审批”等功能,实现办公信息透明化、便捷化,实现组织工作高效、公正、公开。

  强互动促交流 致富能手来带头

  2016年以来,打磨山村党委利用互联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作用,结合党员实际情况,成立指向性明确、服务功能突出的网络“致富田间课堂”,以服务项目建设、助推移民小康为载体,吸纳农村致富党员到田间地头开展葡萄产业、烤烟产业、水稻产业等致富“田间课堂”,将课堂内容上传至“党员社区”,农民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课堂内容,学习种植技术,优化农民种植养殖知识结构,提高种植养殖技术,增收致富。

  村党委和各支部立足实际,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民兴趣高、市场效益好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30头以上养猪户20户,50头以上养羊户5户;种植烤烟2880亩、葡萄550亩、蜜桃700亩。设置了葡萄产业“田间课堂”组、烤烟产业“田间课堂”组、水稻产业“田间课堂”组和库区移民服务队。通过组织党员到田间地头义务指导培训种植技术,优化农民种植知识结构,提高种植技术,充分发挥党员在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党员服务网。

    信息化助发展 脱贫攻坚走在前

  通过“曰者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该村党员实现了随时随地传递信息、事项查询和教育学习,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也能及时把有效信息上传平台。2017年1月打磨山村引进了玉溪澄岭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租用500余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解决长期劳动力200名,农民通过出租土地可增加年收益900元。公司通过党建微信群发布用工和蔬菜市场信息外,还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普及蔬菜种植技术。现在各企业、各村农民经常在群中发布务工信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解决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互联、互助、互建、科技、发展”的农村党建新模式。

  根据“八有六室一平台”要求,结合打磨山村实际情况,进一步对村组织活动场所进行规范管理,新建文化墙和文化广场,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完善了基本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并将党组织议事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上墙。村党委抓住各类基础设施向农村倾斜的重大机遇,积极向上级项目实施部门争取上报立项。完成“一事一议”项目6个、移民搬迁项目道路硬化3个、移民搬迁房屋建设72间、建成小水利工程353件,全村发展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近年来,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部署,以实施精准扶贫为中心,围绕党建促农增收这个核心,抓实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惠农政策,2016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8500元,全村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记者 张登海 通讯员 刘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