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2018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讲话强调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

  讲话着重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第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第二,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第三,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的部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四,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第五,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讲话还对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政治责任;三是全面增强本领;四是扎实改进作风。

  这篇重要讲话的发表,对于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