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贫困乡野百姓跌宕起伏命运,讲述产业精准扶贫故事,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定位于“产业扶贫”的主题,通过产业扶贫在实际推进中,因地制宜产生的不同扶贫模式,展现不同扶贫模式下的人物命运和时代变化。

  “人生就像一条路,总有坑坑洼洼,即使坑再深,只要自己努力,总能走到平路上。”这句话并不是出自什么大哲学家,而是来自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的主角——一位普普通通的甘肃临洮农家妇女申韦娟。

  无人机镜头下的临洮包家山村,狂风卷起的黄沙在烈日下横行,但却消散在黄土高原上原住民真诚的微笑之中。由于这里的梯田受地形所限,道路蜿蜒曲折,不便于农业机械作业,所以人们仍旧保留着传统的收割方式,越来越多的农田用来种植收益更高的百合。

  随着百合产业的快速发展,包家山村成立了百合种植合作社。朵朵花儿傲娇的在风中起舞,一层层五彩的梯田垒起的就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阶梯。

  申韦娟,70岁的老父亲年老体弱,重病在身的丈夫每年需要花费四五万元的医药费,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女儿读职高,小儿子刚上初中,生活的重担都压在申韦娟的身上。

  每天凌晨四点,申韦娟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的地里种着土豆、玉米,小麦和百合,分散成七个地块,到最远的一块地,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如今,这30亩地全靠申韦娟一个女人耕种,每天劳作的时间超过了15个小时......

  虽然生活困苦,申韦娟始终坚定而乐观。她现在正在通过种植百合花来逐步摆脱贫困,她亦如临洮县推广种植的百合花,在贫瘠之地坚强绽放。她是坚守坚持坚强坚韧的“百合女人”,当百合花在贫瘠的高原上绽放时,其实也在申韦娟心田绽放!

  生于苦寒之地的百合和千百个像申韦娟一样有着强烈脱贫愿望的贫困户,一起见证着临洮县“苦瘠甲于天下”的历史,正在被改写......

  我们所有人坚信: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会改变他们的命运。因为中国力量传递出的中国温度,会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张福伟 刘登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