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当事人不用来法院可实现网上立案……笔者21日从深圳盐田召开的广东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及深度应用现场会上了解到,广东法院近期全面上线八大项目,以信息技术深度运用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提挡加速”。

  近年来,广东法院已全面建成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活动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当事人可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平台、百度直达号等渠道获取案件有关信息,12368诉讼服务热线、诉讼服务一体机等为诉讼参与人带来更多便捷。

  今年来,广东法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升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诉讼服务网、扫码缴费、岭南法度、司法委托、语音识别、法信平台、即时通讯等八个项目全面上线。

  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在深圳法院已实现全覆盖,并将在全省推广。该系统实现了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诉讼过程实现完全电子化;为远程合议、远程调阅卷、移动办案提供支撑;运用OCR识别技术,自动回填信息,大大减少办案人员手工录入;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类案推送、同案同判等智能辅助;电子档案一键生成,节约了大量的司法成本。(记者/祁雷 陈熊海 通讯员/潘玲娜 黄琼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