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广东省空间规划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广州成立。据介绍,广东省空间规划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2017年9月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目的是推动数据资源共享,研究攻克关键技术,促进大数据在空间规划、国土资源、城市建设、工商业等多领域、多行业的综合应用,提升联盟成员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表示,联盟要建立共建共享共融机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带动广东省空间规划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他认为,当前空间规划存在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成立后的空间规划大数据联盟注重于为企业、政府、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服务,推进全省数据共享。他表示,联盟将细化研发方向及实施计划,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以技术研发和创新为抓手,将联盟建设为开放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平台。

  “放下专业的矜持,以空杯的心态,拥抱大数据,开创新时代。”联盟理事长周裕丰认为,“数据红利”时代已到,如何在“数据红利”的时代抢占先机、形成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他呼吁,希望更多的机构加入联盟,进一步进成员间的开放和实质性合作,把联盟打造为开放、交流、协作、创新、共享和共赢的平台。

  据了解,该联盟由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具有相关研究基础及优势的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共同组建,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在空间规划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基础上的合作机制,研究空间规划大数据的关键技术以及大数据在空间规划,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为广东省空间规划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授牌。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中山大学、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22家联盟成员单位出席成立大会。(李维 祝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