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摄/光明图片

  初冬的乌镇,散发着千年水乡的意蕴,闪耀着互联网思想的光辉。

  “用5G技术下载一部6GB的高清电影,只需不到2秒。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5G连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5G预商用系统成为第一个被发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细细数来,无论是华为5G预商用系统、微软小冰、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等科技成果,还是它们背后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其实都是当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数字经济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哪些变化?又将释放出怎样的澎湃力量?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支付靠刷脸,优惠靠颜值,简直太有趣了。”12月5日,在本届大会亮相的天猫无人超市,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当消费者扫码、刷脸进店后,无人超市可自动进行身份审核和结算意图判断。消费者只需要走进购物通道的智能支付区域,就能完成“刷脸购物”体验。

  “无人超市不只是刷脸,还要结合数字化、人流、商品流和零售场景,使其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这是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不断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来乌镇参会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等人都注意到,今年会场的很多服务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升级,比如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用手机扫码可以预约导览车、点餐等。

  马化腾说,这些都是我国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体现,细小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实惠。张力军表示,数字经济越来越成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充满了创新的动能。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中的一名先驱者,中国数字经济给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

  如今,很多人习惯出门骑共享单车,逛商场用移动支付。以互联网进行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形成新的业态,催生新的消费热点,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10年前,如果我问一个美国人是否认识一个中国品牌,他可能会说青岛啤酒,仅此而已。但现在事情开始改变,他们知道阿里巴巴,对中国的认识越来越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表示。

  大会4日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中国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位居世界第二。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时光流逝,曾经的辉煌成了永恒的过往,但文化并没有消失,互联网会为其传承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3D打印的兵马俑,多视角欣赏的数字敦煌壁画……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国家文物局展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系列产品,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互联网与文物教育、旅游、制造业等产业的融合,既能够更好地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也能够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

  博览会上展出的腾讯觅影项目,则是腾讯开发的第一个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品。“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让机器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来辅助诊断。”马化腾说,目前该项目在食管癌筛查上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筛查手段。

  如今,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数字经济,正日益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结合起来,释放出巨大力量。正如马化腾所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

  “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非常关键的因素。”小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军说,发展数字经济就是要让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相结合,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把互联网的经验、方法论、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就是一种创新驱动的结果。

  在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看来,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让实体经济行为可数字化,线上和线下相互打通,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融合的前提就是数据化。”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认为,物理世界的数据化是传统行业真正转型的一个核心,用更多的人工智能获取更多来自产业的数据是关键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本质属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说,要推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强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厚植创新土壤,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共搭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古老的乌镇有“百步一桥”之说。如今,互联网也成了乌镇的标志。有形的桥和无形的互联网,二者同样互联互通,连接着历史和未来,连接着生活与生产。

  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成了年度代表性的成果。“科技创新和共享没有国界。”摩拜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说,无论是在悉尼,还是在上海,摩拜都能让用户随时随地解锁用车,完成两三公里的短途出行。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地球村”里,互联互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未来世界很小,大家会形成一个小的‘地球村’,在这个彼此非常靠近的世界,大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整个世界会更加热闹。”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然而,世界经济论坛行业负责人兼管理委员会成员谢丽尔·马丁提到,数字经济已经不是整个经济中一个孤立的小部门,在转型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和问题。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数字增长所带来的成果没能公平地在各地进行分配,在一些创新型国家中,数字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在一些偏远地区,人们无法参与到数字化的发展中来,正面临增长的困境。

  “我们非常依赖网络,但网络保护依旧不够,网络恐怖主义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尤金·卡巴斯基说,我们应开展国际合作,改进监管,打击复杂的国际网络犯罪行为,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安全。

  对此,徐麟建议,要始终坚持普惠包容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新模式,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打造公正合理高效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深化网络安全合作,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合力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千年运河在古老小镇平静流淌,数据洪流却在无声中奔腾激荡。

  盛会虽落幕,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声音越发响亮。(记者 刘坤 方莉 杨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