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做技术的,我坚定地认为真正的技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技术。”12月5日,图灵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西尔维奥·米卡利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说。

  他认为,这样的技术面临着安全、信任、平衡三大挑战。“技术首先要解决安全性问题。”在西尔维奥·米卡利看来,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法律。在全球化的数字世界中,网络犯罪有很多避风港,光靠传统的法律手段进行打击还不够,必须通过强大的数字力量让网络犯罪变得不可能。

  技术还要解决信任问题,要借助技术的力量来生成虚拟的、共同信任的第三方,并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人需求之间的平衡,才能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繁荣。

  西尔维奥·米卡利认为,我们要打造共同的数字经济,必须要解决上述问题,还要加强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联系。“中国和美国有这样的能力,中美两国可以通过交流合作,共同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西尔维奥·米卡利充满期待。(记者 方莉 杨舒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