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12月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好未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罗辑思维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等7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就“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主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集体采访。

  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一年,整个经济社会迈入全面数字化的进程。各行各业都希望搭上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快车。在数字化背景下,不同产业之间跨界创新的机会越来越多,整个经济社会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他表示,腾讯不仅要持续探索前沿科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而且要通过智慧连接使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能化”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对各行各业都产生深远影响。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从而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变。杨元庆认为,传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要适应这种变化,需要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而制造型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则要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化。”

  “人工智能、新一代的互联网、更方便安全的电子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等都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惊喜,给我们生活品质带来提升”,对于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汪潮涌说,“这些行业的发展能更多地解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目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新经济、新产业能为我们走向新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毛大庆说,在新经济主导的新时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未来的新经济企业将越来越小,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垂直,一家公司就像一个大脑,只需要负责思考最核心的事情,而其他与核心业务无关的内容则将完全交给像优客工场这样的办公服务提供方完成,因此优客工场要做的,就是做好新经济企业成长的领跑员和助手。

  关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张邦鑫谈到,教育的进步应该走在产业变革的前面,技术的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更好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公办+民办”教育的携手合作,“国内+国外”优质资源的开放交流,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正做到用教育推动科技进步,切实促进我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和教育信息化蓬勃发展。

  为什么知识服务和内容付费领域在最近两年呈现出很大的爆发力?在罗振宇看来,在线支付的普及和版权保护的改善给知识服务的爆发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中国本身就有悠久的重视教育和学习的历史传统,这就为知识服务的出现提供了一个极其富饶的土壤,知识服务的火热就是中国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

  “在过去一年中,猎豹将企业战略聚焦在人工智能上。”傅盛介绍说,人工智能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变革。他认为,未来一定是人机共存、人机互动的时代。中国最大的机会也是人工智能+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猎豹将致力于做替代人类劳动的机器人,减少劳动成本,提高劳动效率。(中国网信网 马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