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2月3日—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互联网又一次进入“乌镇时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刷脸”代替人工验票

如今的乌镇,不再只是千年水乡的面孔。历经3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江南水乡的韵味已经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成为名企互联网创新的“展示窗”,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也逐渐成为这里的主题词。

据悉,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带宽将达到1000兆的最高规格。会展中心实现2G、3G、4G网络全覆盖,WiFi一次认证全网漫游,并采用了视联网等先进设施。

此外,可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APP、车牌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呼叫游览车、机器人服务员等悉数亮相,会务体验全面升级。

进入乌镇景区,“刷脸技术”代替了人工验票;免费WiFi、支付宝收钱码成了每个商铺的“标配”;4G网络全覆盖;游览车和摇橹船上安装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游客可手机扫码一键呼叫……智慧停车场内,通过“e充电”APP,电动汽车简简单单充上了智慧电。进门可知剩余车位,车牌自动识别,移动扫码支付停车费。

景区消防实现自动监测

互联网产业园、无人驾驶新能源车、VR康复治疗……在乌镇,古朴外表下体现的是一种现代生活形态,所有民宿、茶馆、饭店,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如今,乌镇依托旅游的发展优势,借力互联网,已接连引入乌镇互联网医院、腾讯众创空间等互联网项目近150个。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引入使用消管通“智慧消防”系统,利用大数据自动监测景区的消防控制体系运行,每个消防重点部位都有可供工作人员扫描下载资料、上传维护信息的二维码。

消管通运行负责人陈常豪说:“这套系统不仅帮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也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相契合,让智慧化的服务升级,更加安全便捷。”

养老用上“一卡通”

“感觉在这里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幸福了!”在乌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年过古稀的桑敏昕老人精神头仍然很足。在养老中心,他只要刷一下卡,学习、娱乐、健康管理等服务便可一手掌握。除了这张“一卡通”外,手腕的红色报警器,也是他的一大宝贝。身体不适,一按,应急救护人员就会前来救助;电灯不亮,一按,红船服务队的专业人员就会上门来服务。

今年,乌镇大刀阔斧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规划调整,乌镇镇区面积扩大了近3/5,让这座江南小城面貌一新,活力大增。

华灯初上的乌镇,漫步古色古香的子夜路,两侧的路灯颇有讲究。这些智慧路灯可根据环境自动实现开关和亮光调节,接“云”后更实现了远程、智能单灯控制及精准高效抢修,未来它还将具备WiFi、充电、摄影摄像等功能。“红船工匠”周刚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型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装置,将检测时间由65分钟降到7分钟,大大增强了应急保障能力。(陆勇 杨佳慧 程心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