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 题:“蓝海”奔涌而至 填补“人”的短板——互联网大会上看人工智能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吴帅帅

“不仅仅超市这个领域,金融、房产、教育、医疗、能源、物流……每一个方面,人工智能都有非常多的应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新应用成果引人注目,它们填补“人”的短板、“让生活更美好”,也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产业“蓝海”奔涌而至。

哪些“人工”要被“智能”代替?

公共场所人流涌动,但在“天眼”监控下,每个人的性别、衣着、身高、体型等闪烁的浮标信息,都能透过镜头转化成数据,传至系统后台……

“全范围扫描、迅速提取海量人脸信息,形成特征码并传回后台数据库比对,一旦匹配到一定相似度的目标人群,即将数据传至警务中心进行二次比对。”矿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说,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能缓解警力不足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加速革新,镜头能捕捉的数据信息加速扩围。2016年起,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研究“中文唇语识别”并取得初步成果:基于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提取视频图像中人物连续的口型变化特征,通过识别系统计算出自然语言语句,并同步显现文字。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应用于城市治理、实时交通感知及优化、特殊车辆绿波带等,为市民节省10%出行时间,为应急车辆压缩通行时间50%;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10大类目100多项功能操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社会治理与风险感知防控平台”,让“存在就有痕迹、联系就有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说,以企业为主体,当前中国产学研各界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进行全面攻关,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技术进展迅速,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形成大量特色鲜明的应用案例。

“对人类来讲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但对计算机来说是容易的,这一类工作肯定会不断被机器代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说。

急剧扩张的产业 始料未及的风口

当下创业、投资的风口在哪里?在创业者、投资人答案里,人工智能几乎是必选项,然而这片“蓝海”奔涌而至的势头,仍让业内始料未及。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陈肇雄说。

一方面,人工智能自身技术发展的产业链条正急剧延伸,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盘古芯片”等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存储、处理能力。

“按照目前趋势,到今年年底,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总数要超过过去传统人与人之间或智能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连接总数,2020年将达到200亿个连接点。”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说,连接产生数据,有了数据,才有了人工智能爆发式成长的基础。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与传统事物融合百花齐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给世界带来变革,衍生出大量新兴产业:京东智慧物流实现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全供应链环节无人化,科大讯飞“讯飞超脑”不仅“能听会说”,还要“能理解会思考”……

“现在人工智能不是过热,而是起步阶段,最后应用会很广,大家可以朝着不同方向发展。”上海考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薛伟星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将衍生出诸多细分市场,容纳大量创新创业企业。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仍在快速发展阶段,智能终端、数据、计算能力和算法是互联网数字经济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关键要素,其中算法作用将更加无可取代。

杨元庆说:“目前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智能产品只是智能时代的一部分。随着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更多看不见的人工智能将会服务各行各业。互联网数字时代也会向万物互联、产业智能时代迈进。”

“颠覆者”服务“美好生活”

“我们会很快跟雄安新区一起宣布一个大的智能城市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对于一个新的城市来说有很强的适用性,也跟所有的城市相关。”李彦宏说,每一个城市要想提高它的智能水平,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皞罡说,人工智能作为“颠覆者”,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陈肇雄说,在可见的未来,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智能网联汽车将改变交通形态,使出行更低碳、高效、安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将改变基层医技人员匮乏的现状,辅助医生改进治疗方案;服务机器人将为老人和儿童提供更多帮助和更高质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