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提出,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络。十九大召开以来,陕西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引导舆论功能,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做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广覆盖宣传。陕西传媒网、西部网、陕西网等网站纷纷创新形式,加强策划,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使得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陕西省委网信办精心部署、积极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迅速在全省网信战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开设“领航新征程”融媒体互动专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回基层”“十九大精神在三秦”等特色专栏专题,坚持移动优先、强化融合传播,以文字、图片、图解、漫画、微视频、微信长文、H5等多种表现形式,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广泛传播力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现我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和生动实践。

  陕西传媒网坚持先学一步,组织网站全体人员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基础。在宣传报道中,按照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全面统筹、深度策划、融合传播”的思路,陕西传媒网通过“六网两端多微”全平台推送、立体化传播,在PC端和移动端推出《领航新征程》《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10多个、栏目50多个,全平台综合浏览量超过500万次。同时,陕西传媒网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技术,不断增强十九大精神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推出的全景视角的移动新媒体产品“VR全景看十九大报告热词”和“学习十九大精神速记”等融媒体产品,以符合移动端受众接受习惯的呈现方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释疑解惑,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此外,陕西传媒网依托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五报”新闻资源优势和自身门户网站优势以及掌中陕西客户端“移动党报”优势,充分发挥所运维的陕西文明网、陕西妇女网及其微博微信、省委讲师团微信等在垂直行业的广泛覆盖,做到大众传播与分众传播相结合,通过深度融合传播让十九大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西部网、陕西头条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航新征程》等新闻专题,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同步开辟专区,集中推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关报道。新闻专题汇集广播、电视、网络等稿件,通过图文、音频、视频、图解、H5等全媒体方式,反映全省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目前,专题发布稿件2000多篇,浏览量超过400万人次。

  同时,西部网及时准确报道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陕西省委宣讲团、陕西省委宣传部正高级政工师宣讲团以及各地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并策划推出《做个行动派——十九大陕西代表回基层》《做个创新派——十九大精神激发陕西活力》等“派”系列H5作品,用最流行的“手机快闪”形式,推出《爱学习 务实干 陕西最近特别忙》H5作品,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全省各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三秦网制作了一大批生动鲜活且传播率高的新媒体产品,如H5互动页面《19位市民 19个微心愿》《网友最关心的十个问题 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等都受到了受众的好评。制作的《全媒封面·十九大连环画》充分嫁接各种技术元素,以创意、文字、图片、视频为主要呈现方式推出了“2050啥样”“十九大时光里的小家大国”系列产品,受到了受众的喜爱,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快速传播。目前,三秦网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型专题《领航新征程 十九大精神在三秦》,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图文视频,反映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

  陕西农村网在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总体要求下,派出记者深入全省各地一线实地采访,制作了大量图文、视频稿件,并在“两微一端”推送发布。通过制作大量H5产品,宣传宝鸡、渭南、铜川等地30多位县委书记、县长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等“六进”宣讲活动。11月23日,陕西农村网对华阴市千名干部党员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进行了全媒体微信直播,点击量达12.6万人次。

  “陕西网积极践行‘党网姓党’重要理念,通过全网联动、‘两微一端’、专题策划、H5、党员手机短信平台等,努力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陕西网总编辑田间说,十九大召开以来,陕西网积极当好“宣传队”“播种机”,充分发挥新媒体的长处和特色,全媒体呈现,多矩阵发布,浓墨重彩宣传大会盛况和全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记者 魏伟)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三秦 创新形式增信释疑 凝心聚力激发干劲 ——我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功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