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变了,乌镇也没有变!”桐乡市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这样感叹。

  在乌镇子夜东路1508号,一栋二层灰色小楼与乌镇的黑墙白瓦相互映衬。“凤岐茶社”,这里号称是“茶室”却不卖茶,而是一家采用“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通过线上平台体系支撑,孵化器可以为创业企业和创客提供全链条的孵化服务,大批创新资源、新业态正在向平台涌来。”“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说。

  与“凤岐茶社”相距不远,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展示厅内一块块智能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各个领域的交易数据。成立不到一年,便有200多家会员单位与交易中心加入,共同发掘大数据产业发展潜力。交易中心负责人来磊说,通过各行业数据的流通交易,将惠及更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融通行业数据与政府数据,提高医疗、社保、交通、环境、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

  乌镇“互联网+医养”也不断取得新成效。不仅开启了“乌镇智慧养老2+2新模式”,利用健康管理App、智能居家对老年人健康状况持续跟踪,还开设了互联网国医馆、VR定制康复治疗医院等。

  如今,乌镇依托旅游的发展优势,借力互联网赋予的新内涵,已接连引入乌镇互联网医院、腾讯众创空间、百度无人车等互联网项目近150个;随着江南乌村、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等项目落地,这座千年古镇的建设也在不断迈向多样化、特色化、国际化。

  这四年,乌镇确实变了,变得愈加的智慧,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展示窗”,也变身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新窗口”。

  穿行在小镇的青石板街区内,一幢幢古香古色的建筑,一弯弯静谧流淌的塘水,还有那一扇扇木门、木窗,数不完的拱桥下乌篷船从下面划过,听得见桨划开水的声音。眼前的乌镇也没有变。

  “智慧乌镇”的背后,依然是那个“修旧如旧”、有着千年文明历史的古镇。从1999年启动旅游保护与古镇开发工作,乌镇对古建筑的保护得以最大限度地还原;同时,对古建筑物的内部结构进行现代设施改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将其称为“乌镇模式”。“坚持尊重历史,整体保护,保持古镇历史文化神韵。”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党委书记姜玮看来,必须做到“修旧如旧、以存取真”,确保再现原汁原味的风格。

  “智慧乌镇”的背后,依然是那个热情好客,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位海内外朋友的江南小镇。如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了,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这个阡陌交通的水乡小镇与互联互通的现代网络交相辉映,不仅见证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辉煌成就,也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的格局与气度,为世界互联网精英搭建汇聚智慧的平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