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弯碧波流过千年古桥,桥上走过的人谈论的则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时代。融古典与前沿于一处,这里是中国浙江乌镇。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本报记者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盛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是今年大会的主题。在互联网时代,世界正变得更加多彩,而“中国方案”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中的重要影响日益凸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四个共同” 指明方向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

  习近平主席在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四个共同”可以说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支撑。”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贺信在重申“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同时,又提出“四个共同”,这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更具体化,也更简明扼要。

  世界经济论坛信息技术和电子行业负责人达尼尔·克里米告诉本报记者,乌镇大会让他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惠及参与国家的,这加深了他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通信部国务秘书塔提亚娜·马迪奇表示:“中国在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是十分重要的。在塞尔维亚看来,中国充满智慧和力量,能够成功带领整个世界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进,并让全世界人民从中受益。”

  开放大门 不会关闭

  贺信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坚持开放理念对于促进互联网的发展格外重要。

  邬贺铨指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很难关起门来发展数字经济,因此必须要开放。“通过网络空间的开放共享,能促进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开放。对世界来说,不是一些国家开放,而另一些国家不开放,而是大家要有共同的目标。”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美国西北大学国际高级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霍埃尔·马布雷蒂对贺信中这一倡议印象深刻。“相关政策的制定对于互联网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去推广那些对于互联网发展有价值的东西,阐述发展互联网的必要性,这更是意义非凡。”

  数字经济 前景光明

  对于近年来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取得的成就,与会嘉宾充分给予肯定。

  “互联网之父”、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罗伯特·卡恩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互联网正在大踏步向前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在内,中国的各个领域都已经参与到互联网发展之中。中国正在利用所有可能的发展机会,竭尽所能地取得更大的进步。”

  意大利内容供应机构“编辑人”总编安东尼奥·奥兰多认为,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我知道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之中,拥有如此多的网络用户、如此多的经验、如此多的想法,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他赞许道。

  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表示:“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有新的模型。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滴滴出行CEO程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中国共享经济的企业代表之一,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更加开放的、共享的。”他说,“过去几年中国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未来10年,中国仍将是引领者。”(记者 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