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水乡乌镇的悠久文化,与互联网科技联系在一起,又一次吸引了全球业界的目光。中国这个有着5000年灿烂历史文明的国家,在互联网的最前沿领域不断创造新的模式、诞生新的奇迹。

  中国将全球最大规模的用户群体接入了互联网。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随着“宽带中国”等国家层面战略的实施,互联网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和普遍服务、社会责任理念的落实,中国正将互联网服务普及到城镇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宽带提速降费,建成全球最大规模4G网络,加快推进5G,用户日益享受到性价更优的互联网服务。这是全球互联网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应用性的基础。

  我国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互联网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人与世界市场的距离。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入互联网,应用互联网,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来自异国他乡的生鲜特产短短2天就能从产地送到中国人的厨房,依托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业务的飞跃,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增长。

  我国创造的互联网服务模式,诸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通过互联网改善社会服务和民生保障等,成为互联网应用的典范,并传播到更多地方。“互联网+”战略的实施,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制造产品提质的推动力,也为更多人提供了创业创新和创造商业奇迹的可能,为中国经济也为全球经济创造了新的价值。

  我国提出的互联网治理主张赢得更多点赞,取得更多共识。尊重网络主权,推动国家、政府、企业多边平等对话进行互联网治理;致力于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缩小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促进互联网红利惠及每个人;夯实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为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被寄予更多期待,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但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多,互联网治理的秩序和规则仍需健全,应用的鸿沟仍需填补,影响网络安全和人民利益的违法行为仍需严厉惩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也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实践,将为全球互联网提供更多有益经验。(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