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因其橹声欸乃、风韵天成的古朴,让世界记住了这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

  四载光阴如水,时代渡口接力。

  当古韵水乡“邂逅”互联网,这座静谧的古老小镇,不断释放新活力,折射出一个古老国度因科技而生的巨大变革,吸引全球目光。

  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一年,历史平静的河流在乌镇打了个转,激荡出中华大地上的创新活力与科技浪潮。

  每年一届,人们齐聚这里共议互联网建设大计,而其主题始终聚焦“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变与不变中,探寻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永恒答案。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解答了面对互联网发展,人类社会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在乌镇再度启幕,我们期待流向世界的乌镇之河,再度荡漾出智慧的水光,更憧憬着在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的过程中,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忆·乌镇时间

    从孤立走向共享 将理念化为共识

  1994年的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这被誉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起始点,中国互联网时代也就此开启。

  然而,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在互联网诞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信息孤岛”的问题却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信息不透明、资源难共享、安全无保障,世界迫切需要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49亿,手机网民达5.5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9%。这一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这一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如今市值已接近4900亿美元……

  这一年的11月19日,承载着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水乡乌镇,迎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

  在20余场论坛、会议、活动中,大会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在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等多个层面形成广泛共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首届乌镇峰会打开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治共赢新局面。

  时间来到2015年12月,互联网继续着其高速发展的步伐,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兴业态渐次兴起,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万众瞩目中铭刻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分析了网络空间面临的严峻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10场论坛、22个议题相继展开,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围绕“互联网+”、“网络安全”、“互联网文化与传播”、“数字丝路”等议题交流思想、形成共识。《乌镇倡议》,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互联网+扶贫”联合倡议,“数字丝路”建设合作宣言,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倡议等20多项成果在此达成。

  2016年11月16日,步入第三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主题的变化。“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这届乌镇峰会的主题。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等新词汇的出现,确立了互联网发展新的价值观坐标,互联网未来往哪儿走、怎么走的方向也更趋明确。

  16个论坛、20个议题,全面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领域。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了《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作为《乌镇倡议》后续进程的重要一步,《乌镇报告》成为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性文件。

  时至今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高端峰会,承载着全人类从孤立走向共享、将理念化为共识,携手开创未来的共同期待。

  看·不凡五年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微医已经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用户可共享由29万名重点医院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看来,“互联网+”给乌镇这个江南水乡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

  2015年,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挂牌成立。仅仅三个月时间,这家互联网医院单日在线接诊量就突破1.1万人次,达到一家三甲医院规模。

  互联网带给乌镇的变化,正是五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时代缩影。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5年来,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向网络强国迈进。我国网络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网络资源质量逐步提升,“互联网+”和高新技术加速应用推广,共享经济、网上零售等新业态不断兴起和完善,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步跻身全球第一阵营,商业与技术实现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法》正式出台并实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正能量不断弘扬;量子通信、高速铁路、射电望远镜、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创新科技成果日益涌现。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更着力提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

  在历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不仅为世界各国搭建了碰撞互联网思维、交流互联网技术的全新平台,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主张和理念。从 “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提出到互联网治理方向与目标的确定,从《乌镇倡议》到《乌镇报告》,从倡导呼吁到凝聚共识,体系逐步健全,成果日益丰硕,生动描绘了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未来图景。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而中国在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务实作为和积极实践,不仅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生动阐释,更体现了中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宏伟愿景。

  听·时代新音

    数字经济塑新业态 开放共享聚新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新词——“数字经济”跃然而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更成为过去5年经济建设重大成就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

  数字经济作为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新型经济业态,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GDP比重增加的背后,数字经济更带给老百姓隐形的福利。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也正聚焦于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表示,数字经济在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已经释放出发展红利;下一步,传统的工业、制造业、大健康等领域也将与互联网进一步融合,掀起一场“数字化革命”。

  “开放共享”则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另一个主题方向。据悉,大会进一步拓展了“开门办会”的深度和广度,邀请了32家国际组织,国内的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作为主办单位,26家机构、高校和企业作为协办单位。

  “从智能手机到wifi、3G、4G的普及,中国在移动设备、移动通信网络和移动应用服务等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各行各业,大数据成为升级产业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样板正在互联网领域不断出现,中国也乐于与世界共享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快手科技创始人、CEO宿华表示。

  与此同时,本届大会将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大会将发布本年度大会的成果文件,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本届大会将体现建设网络强国、‘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精心设置了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等20个分论坛。” 任贤良表示。

  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中国将再度搭起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向世界再一次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让我们静候新时代的“乌镇时间”。(记者 柴哲彬 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