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论坛主会场现场

  11月30日,由人民网主办,四川省网信办、成都市网信办、人民在线承办的“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第四届成都论坛在成都市锦江宾馆成功举办。

  中央及各省市宣传和网信系统领导、舆论传播界知名专家、学者智囊、政务新媒体代表、媒体“两微一端”代表、网络名人等200余人出席论坛,以“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为主题,共同探讨互联网领域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了《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成都以明显优势蝉联榜首,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均领先其他城市,南京和杭州分列榜眼和探花位置。

《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发布

  此外,论坛发布了共识性文件《成都愿景》,提出了“七大愿景”,旨在聚合业内新媒体资源,共同谋划探索新时代建设网络文化良好舆论生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引领网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都市网信办供稿)

《成都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下,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新起点上,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新征程上,政府和民众保持顺畅沟通和良性互动,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一、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办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面对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认真调查情况,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诚恳回应公众关切,还原事实真相,澄清不实猜测,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新闻媒体勇担媒体责任,对政府公共治理决策进行全面客观报道,对突发事件及时公正地传播真实信息,成为社会舆论的“分流器”和“压舱石”。

  四、广大网民提高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自身素养,不断增强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特别需要帮助青少年和老年网民提高网络素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网络知名人士既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聚集“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也要时刻坚守言论底线,审慎使用话语权,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诚实守信的原则,传播真实可靠的信息,发表客观理性的观点。鼓励司法、医疗、环保等专业人士上网发声,以专业知识释疑解惑,加厚互联网文化土层。

  六、微博、微信、论坛/BBS等网络互动平台和互联网+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公共利益。继续依法治理网络谣言,完善网络社区自治机制。

  七、职业群体开设新媒体账号,回应公众关切需认真而通俗地解释社会事务的专业性和程序性,面对舆论监督审慎区隔职务身份和个人言论,维护职业尊严,同时减少与公众舆论的隔膜和摩擦。

  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引领网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