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连夜进行修整、测试,准备迎接世界各国嘉宾的到来(李政葳/摄)

  “乌镇变了,乌镇也没有变!”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这样说。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的格局与气度。

    进出乌镇景区,“刷脸技术”已经代替了人工验票(李政葳/摄)

  智慧乌镇,“互联网+”的展示窗

  乌镇子夜东路1508号,一栋二层灰色小楼格外引人注目。“凤岐茶社”,这个号称是“茶室”的地方却不卖茶,而是一所采用“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

  “在线上平台体系的支撑下,孵化器可以为创业企业和广大创客提供从团队组建、技术注入、商业模式梳理、投融资对接等全链条的孵化服务。”机构总经理傅骞说,这里建有以中国创新创业慕课为主的创业教育平台、以五屏互动路演系统为支撑的投融资对接平台、以大数据农业平台等为代表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以提供移动办公空间为基础的比特空间平台、以创业tv等作为内容供给的创业融媒体平台共五大线上平台体系,签约入驻的企业包括东晨软件、竹芸逸品、壹租科技、福慧自在等35家,线上虚拟空间共服务入孵企业216家,孵化企业遍布全国11个省市。

  24日,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前坪,一辆红白相间的无人车载着3名乘客正在运行。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这家汽车企业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瞄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核心技术,开展研发、试制和试验验证。“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服务品质高的整体方案提供商,成为我国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独具特色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方运舟说。

  “四年时光,水乡乌镇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今年通过规划调整,乌镇镇区面积扩大了近五分之三,空间的延伸赋予乌镇新的生命;乌镇的活力也更加迸发,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一批总投资超10亿的优质项目落户乌镇。

  在乌镇古朴外表下蕴含着的是一种现代生活形态,所有民宿、茶馆、饭店,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免费WiFi、支付宝结账已是标配。尤其是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的永久落户,乌镇被冠以很多炫目的新称谓: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区、互联网特色小镇……各类创新资源、新业态正在向这个小镇涌来。智慧乌镇,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新样本和展示窗。

乌镇景区周边一派古色古香(李政葳/摄)

  修旧如旧,古镇保护开启“乌镇模式”

  一幢幢古香古色的建筑,一弯弯静谧流淌的塘水,还有那一扇扇木门、木窗,那青砖、青瓦和石板铺就的小径,数不完的拱桥下乌蓬船从底下划过,听得见桨划开水的声音。“说乌镇变了,乌镇也没有变!”在陆远看来,智慧乌镇的背后,这里依然是那个热情好客,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位海内外朋友的江南小镇。

  “自1999年启动旅游保护与古镇开发工作,让古建筑得以最大限度还原;同时,对古建筑物的内部结构进行现代设施改造,方便人们居住生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将这一古镇保护模式称为‘乌镇模式’。”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

  与同类古镇相比,乌镇的开发相对较晚,分析其他地方古城古镇保护与开发过程中,曾经出现的“破坏性保护”、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坚持尊重历史,整体保护,保持古镇历史文化神韵。”对于乌镇的建设与保护,姜玮认为,必须做到“修旧如旧、以存取真”,确保再现原汁原味的风格。

  为了保证所有修复整治体现真实的历史建筑风貌,避免“假古董”的出现,乌镇的保护中强调使用旧料,并且专门建立了近一万平方米的旧石料、旧石板仓库和旧木构件仓库,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不搞随意增添,对一些不协调建筑拆除后确需恢复的,按照相同建筑风格加以恢复,既保护了乌镇古镇风貌的统一,又很好地利用了桐乡市特色民居资源。

  “建筑为形、文化为魂”,只有这样,才能凸显一个古镇的个性。“为避免模仿克隆,乌镇把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和打造旅游品牌相结合,凸现乌镇特有的文化个性,展示水乡特有的民俗风情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提高乌镇的知名度,提升乌镇的文化品位。”姜玮说。比如,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不断加强与国际的戏剧交流,发展和繁荣国内戏剧文化,进而实现江南小镇的文化复兴。

伴着朦胧月色,乌镇景区在大会场馆的点缀下景色更加怡人(李政葳/摄)

  千年古镇静待大会启幕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城市,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大会。近日,记者来到当地采访发现,本届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就绪。

  “持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全市主要公共场所WIFI基本全覆盖。”陆远说,乌镇出口总带宽达到334G(去年220G),重要区域实现千兆到桌面;永久会址四回路供电,镇区双回路供气、供水基本实现,主要区域道路提升、立面改造基本完成;完成包括乌镇在内的全市域生态环境整治,会期氛围营造已全面上线。

  在会务服务方面,阿里无人超市等26项智慧化项目已基本落地,还对乌镇餐饮、住房、交通等资源进行了统筹预留;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全面落实会期医疗保障;同步做好“乌镇咖荟”、植树活动、欢迎晚宴等活动方案细化。

  目前,“小梧桐”已全部到位,他们是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院校的250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有100位将成为大会期间的CCO(首席文化官),为嘉宾提供一对一的接待服务。另外,年年与媒体朋友见面的“桐宝宝”媒体服务团也已组建完成。“桐宝宝”张潘丽已经是第四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服务工作了,就在几天前,她还在朋友圈说,“一年一打卡,又进入乌镇时间了”。

大会场馆正在做最后的修整(李政葳/摄)

  为了提升大会效果,11月下旬,阿里巴巴、宝马、摩拜单车等国内8家知名企业签约成为大会合作伙伴,乌镇峰会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对阿里巴巴、网易等国内知名单位举办乌镇咖荟给予全力保障、全程跟进;桐乡方面也专门组建招商引才团队,借助乌镇咖荟、双创热土、桐乡发布等活动载体,深度参与、持续跟进,争取促成更多的新成果、新项目落地,争取促成更多的人才落户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永久落户乌镇,因此也被称为“乌镇峰会”。25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乌镇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最后的准备。“从10月22日起,数百名会务人员便开始施工,现在已基本完成了会场的搭建和设备调试,11月27日以后进行全面演练,对各个环节进行查漏补缺。”陆远说。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启幕,世界互联网即将又一年进入“乌镇时间”。这个阡陌交通的江南古城小镇,与互联互通的现代网络交相辉映;这个千年古镇、智慧乌镇见证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与辉煌,也用它的包容与开放等待着世界各地的智慧花火汇聚,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