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日月如梭,5年时光眨眼间已经匆匆而过。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为例,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人们由衷点赞。

  点赞科技创新顶层规划。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发布《中国制造2025》《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皆为创新驱动发展做足了顶层规划。

  点赞科技创新推动发展。创新驱动,“驱”出发展加速度。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使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最近五年,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创新越来越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点赞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科技服务民生,创新惠及百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要求: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环境、保障民生安全。共享单车打通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网上购物让人们足不出户“逛超市”、新媒体让民众随时阅览海量信息……五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点赞科技创新增强综合国力。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曾刊文称,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更是显示,中国在国内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占比、知识影响力、高技术出口减去再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等多项指标,排名均居全球第一。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抓住了创新,也就等于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在点赞取得成就的同时,13亿多中国人民更应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让科技创新的引擎转动起来,推动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助力中国迎来更精彩的明天。(特约评论员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