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11月24日电(记者胡若晗、黎华玲)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重庆已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工作,吸引逾千亿元资金。

  据重庆市科委介绍,未来三年,重庆将重点在大数据智能计算理论、高级机器学习理论等应用基础研究,智能感知、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品开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成果应用方面,启动一批重大主题专项。每个专项投入财政科研资金100万-1000万元,总投入1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100亿元以上,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1000亿元以上。

  重庆市科委表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主要聚集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及沿海地区。重庆此次启动重大专项,旨在缩小重庆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和北上广深之间的差距。

  重庆作为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目前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100余家,拥有人工智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2017年重庆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亿元。

  2018年,重庆市将重点启动云计算大数据(超算)、智能感知等领域的一批重大主题专项;开展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等人工智能重大新产品开发主题专项;实施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示范应用主题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