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以“大数据强化责任感知和实践”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围绕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分享了各自案例经验和心得体会。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名单,“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项目等18个优秀案例入围。

  在圆桌议题环节,快手、一下科技、花椒直播、思享时代、唱吧、六间房、随锐科技、沪江教育等企业的代表围绕“视频直播与企业社会责任”话题进行了讨论。天融信、启明星辰、安天科技、恒安嘉新、科大讯飞、58集团、北京农信互联等企业的代表围绕“数据安全与企业社会责任”话题进行了交流。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系统推进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一是要将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二是要将发挥互联网企业社会效益与加快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三是要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依法诚信经营紧密结合;四是要将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与加强行业自律紧密结合。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促进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代表以及50多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