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四川省绵阳市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安州区召开。四川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出席会议。绵阳市网信办主任,相关市级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陶俊培对绵阳网络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陶俊培指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就是要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让农村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四川是全国网络扶贫7个试点省份之一,绵阳是中国科技城,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应用市场相对发达,网络扶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找准网络扶贫切入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切实做好网络扶贫工作。需要发扬“绣花精神”,把网络扶贫做细、做实、做精,用实际行动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安州区晓坝镇小学“网络扶智”示范点,两河村“网购网销和网络民生服务”示范点,齐心村“互联网+旅游”示范点。

  据了解,安州区晓坝镇先后被绵阳市网信办确定为“全市网络扶贫示范镇”。2016年11月,安州区在晓坝镇试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以来,按照规划引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等方式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探索建立起“网络支部众建、网络公益众筹、网络智库众帮、网络创业众扶”的网络扶贫“四众”工作方法,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出新路子新机制。截至今年7月安州电子商务交易额48.25亿元,网络零售额3.94亿元,互联网公社、农村淘宝、魔芋产业、电商基地等项目运行良好。一个企业帮助一户贫困户,N个网民帮扶一个贫困户的“1+1、N+1”网络扶贫经验正在安州区得以实践探索,网络扶贫人人参与大格局正逐步形成。(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