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会现场 记者 陈淋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安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于11月16日-17日来川开展三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11月16日下午,第二场宣传报告会在成都腾讯大厦举行。成都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网络中心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成都各区(市)县宣传部分管网信工作部领导、网信办负责人,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发布、微成都、成都手机报、成都日报锦观、看度、成都晚报、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成都市级新媒体负责人,成都属地主要网站、重点自媒体账号负责人,腾讯众创空间、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宣传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阮宗泽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开启新征程、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等十一个方面作了精彩宣讲报告。阮宗泽表示,新时代做好网信工作,要守牢网上舆论斗争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先锋队;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聆听宣讲报告时,成都市青白江区网信中心主任赵望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开展网信工作。在听了阮宗泽的宣讲后,他的思路更加清晰了。“今天听了报告后,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赵望说到,对青白江区而言,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四川自贸区试验区的片区之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始发地,青白江区将着力做好蓉欧快铁和内陆自贸区的网络宣传,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壮大主流网络思想舆论。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创新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做好官方新媒体平台建设,真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利用互联网造福人民群众。

  成华区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钟欣则表示,阮宗泽副院长从国际视野的高度为我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受益匪浅。作为基层网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网信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贡献一份力量。“我们要利用好网络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钟欣举例说到,如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精准扶贫的要求,贯彻到网络扶贫上,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扶贫工作。成华区对口扶贫的地区是甘孜州丹巴县,我们现在正在和丹巴县进行精准扶贫合作,希望通过网信的力量,为扶贫工作作出一些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殷切期盼,声声入耳、直击肺腑,反响热烈。在听了宣传报告后,成都青椒网总编邱永浩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他所在的网站,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真正服务于成都青少年乃至整个四川地区青少年的交流平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年人是互联网上非常活跃的群体,而网络安全很大一部分都跟青年有关。我们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为青年服务?”邱永浩说,作为互联网网站,我们将加强对网络信息的排查,对一些谣言类的网络消息,特别是传销类的信息进行有力打击。同时,也在青年网友中大力宣传网信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告诉大家如何辨别谣言,不要散播谣言,争做合格守法的好网民。(记者 陈淋)